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做好深度融合文章 扎实推进清廉景区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推动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景区建设各环节全过程是桂林市做好融合文章、为清廉景区注入新内涵的具体实践。

  瓦窑小镇是桂林市3A级旅游景点。日前,象山区纪委监委公布了瓦窑小镇廉洁文化示范点规划图,通过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工艺的“勤”元素、家规家训中的“廉”元素,精心设计“大国工匠”“为民请命”“文化石刻”等模块,把清廉文化与乡村旅游建设融为一体,打造出象山区第一个勤廉文化教育基地,让清廉文化建设成为美丽风貌建设的一道靓丽新景。

  象山区纪委监委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推动象山区文体旅局倾力打造“清廉景区”和山水融为一体的廉洁文化景观,让市民、游客在休闲游玩的过程中触“景”生“廉”,寓“廉”于“游”,达到文化与景观对话,思想与情感共鸣的效果。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景区讲解员培训,把挖掘出来的清廉文化故事讲解好,引导市民、游客共同参与清廉建设。

  推动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景区建设各环节全过程是桂林市做好融合文章、为清廉景区注入新内涵的具体实践。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专项监督和全域清廉景区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清廉建设相融互促,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呵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筑牢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生态底色和清廉底色。

  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该市文广旅局深入挖掘清廉文化资源,以历史上崇尚法纪、公正乐善、清正廉洁的清官廉吏故事为基础,打造5条红色清廉文化旅游线路,其中2条线路入选“走读广西——清廉文化之旅”主题党日活动线路,促进清廉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相融互促。秀峰区纪委监委与该区宣传部、文体旅局等部门联合推进清廉景区建设,利用“独秀峰·王城”景区丰富的清廉文化,月牙池旁“廉泉”石刻人文景观、南朝文学家颜延之、“桂林山水甲天下”作者王正功、清朝广西巡抚梁章锯、抗日律师吴迈等多位历史人物的清廉事迹,向市民游客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兴安、全州、灌阳、资源四县纪委监委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指导旅游部门开通多条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清廉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利用景区廉政文化,讲述红色故事,打造与清廉文化相关的精品党课,让廉政文化“入手”“入眼”“入耳”“入心”。

  兴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合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景区,在“红军标语楼”“老山界”“朱德指挥所”等长征遗址建设红色雕塑群和党史学习教育展陈室,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相结合模式,开展红色教育大课堂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在红色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意识。通过融红廉文化于行走之间,不仅浓郁了旅游氛围,更让红廉教育随着旅游走进党员干部和群众内心,更好地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象山区:强化同题共答 深入学习贯彻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桂林:让廉洁文化风行 让清风正气充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