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健全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 查改并进综合施治

作者:喻大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

  淮南市潘集区多名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造成统计数据严重失实问题;马鞍山市当涂团县委书记黄月仪在“青年大学习”中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日前,安徽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过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查改并进综合施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深入研究分析,对带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推动涉案地区和单位查找症结,采取有力措施整改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不断健全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长效机制。

  江西省纪委监委注重综合典型案件查办、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监督等情况,从中深入分析地方和部门的干部风气、政治生态等“活情况”,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出现的背后成因,不断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宜春市纪委监委针对有关地方和部门在考核指标中自主设置“一票否决”事项,在全市开展自查清理、一体整改。上高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制定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和干部考核体系,从机制上解决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问责简单泛化等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上率下和以下看上相结合,建立健全分层级分领域常态化查摆整改问题的工作机制。针对桂林市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的“一把手”盲目决策大搞“政绩工程”等问题,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督促资源县委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召开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产生腐败问题的根源。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与“案中人”有不正当交往的干部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交代问题,该县去年共13名涉案人员主动交代问题,上缴违纪款636.6万余元。同时,推动资源县委出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资源建设的若干意见》《资源县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试行)》等,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安徽省纪委监委积极配合省委办公厅开展为基层减负大调研,结合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情况,协助省委制定出台《关于持续纠治“文山会海” 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效的若干举措》等制度规定。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办公厅在“中安在线”微信公众号上线“减负赋能、实干担当”云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构建上下联动收集意见建议工作机制。天津市纪委监委将“为基层赋权赋能、减负减压不到位,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力度不大,文山会海、繁文缛节、层层加码、过度留痕等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纳入全市查摆问题整改清单之中,并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为基层减负落地不实问题专项整治。

  不担当、不作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之一。日前,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该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责任意识、斗争意识,躺平不作为等突出表现,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情况,对每个重点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剖析“画像”,梳理出18类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存在的具体问题作为整治重点,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做到立行立改、边整边改。

  山东省纪委监委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在与企业座谈交流时,了解到有的政府部门存在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针对发现的政商交往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其中党政干部行为负面清单主要内容为“7个严禁”,每个严禁都列出具体的禁止行为,如不得以“没有明文规定可办”等为由,对能办的事情不予办理;不得对企业合理诉求推诿扯皮、置若罔闻,以简单否定代替服务指导等。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健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完善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同时,持续深入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干部作风问题,着力整治任性决策、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阳朔县:亮剑“微腐败” 提升获得感
七星区:下沉一线监督 助推乡村特色产业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