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纪检战线上的“忠诚卫士”——记资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钱开胜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摘要:参加工作30年来,他从未忘记父母的叮嘱,特别是自2005年3月参加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在十六年纪检监察工作中,他剑胆丹心、以身作则,坚守使命,勇于担当,始终如一。他说:“不畏于得罪许多违纪的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和黑恶势力,却喜于为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老百姓的利益得到维护。”他,就是资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钱开胜,一名十六载如一日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的“忠诚卫士”。

   “做了公家人,就要做公家事!”这是第一天走上工作岗位时,母亲对他的深情嘱咐。“入了党,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这是父亲在他入党后第一天时,对他的谆谆教诲。

  参加工作30年来,他从未忘记父母的叮嘱,特别是自2005年3月参加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在十六年纪检监察工作中,他剑胆丹心、以身作则,坚守使命,勇于担当,始终如一。他说:“不畏于得罪许多违纪的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和黑恶势力,却喜于为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老百姓的利益得到维护。”他,就是资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钱开胜,一名十六载如一日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的“忠诚卫士”。

  监督执纪的铁面者

  为了确保扶贫资金不被侵占,钱开胜向该县县纪委常委会提议在开展的“两个专项”工作中,拓展“6+2”工作模式,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通过项目资金监督、工作作风监督、强化日常监督、通报回访等4项新举措,用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此,资源县先后查处了工作作风漂浮、履职履责不到位、落实国家医疗扶贫政策“先诊疗后付费”工作不力、水利工程偷工减料等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及时追责问责了一批党员干部。

  作为一名老纪检人,钱开胜身先士卒,时刻冲在监督执纪第一线。在分管信访工作中,他既当领导又当兵,耐心接待上访群众,处理了20多起多年累积的重访、缠访和集体访,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在分管纪律审查工作时,详细制定案件查办方案,参与谈话突破等关键环节。在他分管的那两年,全县立案289件,超过此前12年案件总和,为国家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在分管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时,他夜以继日,用一年时间组织打造7个规范化谈话室,并协调建立3个乡镇联合办案区域;在分管案件审理工作中,他强调严把审理程序和案件质量。五年来,全县审结的676件案件,没有出现一例申诉案件。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最重要的是需要一种担当精神。钱开胜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坚持原则,敢作敢为。2019年初,资源县纪委接到上级交办材料,反映该县某单位相关领导存在以权谋私、收受他人好处费的情况,要求资源县纪委查清落实。当时,在会议上讨论办理此案时,有个别办案人员申请回避,因为牵涉的人员,有的是多年的熟人、有的是邻里,这时钱开胜主动提出,纪检人就是要担当,并主动承担查办此案的工作。在他的组织下,顶住层层压力,上工地、下工棚、谈话查账,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查实,终于将这起腐败案的案情查实,圆满完成了上级纪委监委交办的工作。

  钱开胜对经手的每一件案件,都精心阅卷,明察秋毫,强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基本要求。即使发现存在细小问题,也第一时间组织复核,查明事实真相。尤其是为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和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他敢于为一些没有私心、积极肯干、有创新精神的干部讲话,敢于承担作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责任。


图为钱开胜(右)深入洪灾一线,了解水毁项目和受灾情况。 莫畏雄摄

  廉洁纪律的践行者

  在资源县,讲起钱开胜坚持原则的秉性,很多人都说:“这个人是铁板一块,是最不讲情面的人。”

  因为受到处分的干部有他的邻居、同事、同学,甚至有曾经的顶头上司,但他严格执纪问责,不徇私情。这么多年来,他参与查办的案件对象,很多都是熟人,但他从来不利用职务之便,接受他人的请吃和收受别人的好处。尤其是,在他主办的一些严重违纪的案件中,经常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但他坚信组织的力量,毫无畏惧。

  2020年的中秋期间,资源县某单位因为违规收费问题,一些领导和干部受到追责问责,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提了月饼和烟酒,十多次打电话请求见面,钱开胜都婉言谢绝了。后来,他还找到该负责人,从问题的实质性,影响性以及如何整改,如何规范管理,如何做好警示教育等方面,诚心诚意地整整谈了一个多小时。为了进一步加强该单位的廉政建设,他还及时向县纪委主要领导汇报,及时代表组织对该负责人再次进行提醒谈话,从而打消了他的种种顾虑。该负责人也做了深刻检讨,同时表态,以此为戒,抓好单位的各项工作,并邀请钱开胜前往该单位上廉政警示教育课。

  近年来,为了将该县纪委打造成“干部之家”的理念,对受处分的对象,他把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常常与被处分者谈心,让他们放下包袱,重新振作起来,并提升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铁胆柔情的一面。

  作为负责分管该县纪委办公室多年的副书记,他自己的亲属也有在附近经营洗车店的、也有经营小餐馆的,但他从未将单位加班工作餐安排到自己亲戚开的小餐馆去接待;从未将办公室的公车安排到自家亲戚开的洗车店去消费。这么多年来,他也并未私自使用过公车。由于单位人多车少,他自己下乡出差时,常常是用“一年两检”的私家代步车,虽然这是整个机关、整个政府大院最陈旧的廉价二手车。他买的住房,是离县城最远最便宜的小区,但他在没有特殊情况的下,他都会早早地来到办公室,也是很晚下班的,而且周末也经常加班加点。他从不埋怨工作任务繁重,就连每年的公休假,也常常得不到休息。


图为钱开胜(中)深入资源镇沈滩村群众家中调研危房改造情况。莫畏雄摄

  困难群众的贴心者

  “这么多年来,我的帮扶人钱书记,对我真是太关心了!无论是我家小孩的学习和就业、危房改造、自来水的安装、道路的硬化、大棚西红柿的生产等等,他都非常关心,帮我们出主意,帮我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与问题。让我感到难过的是,有一次由于以前我家的路太陡,钱书记来我家走访时还受了伤,造成腰椎骨滑脱,至今还没好。”居住在车田苗族乡龙塘村的贫困户肖守军说。肖守军一家是钱开胜的帮扶对象,他们一直将他当作亲人。

  钱开胜帮扶的五户贫困户,分别居住在车田苗族乡龙塘村大苗山五个山头,全部走到需要一整天的功夫。可是,钱开胜几乎每个月,都要家家走访,去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而今,他帮扶的这五家贫困户都已全部稳固脱贫。

  作为单位扶贫工作的分管领导,他不仅对自己帮扶的贫困户非常上心,对单位其他每位一位同志帮扶的贫困户以及单位每一项扶贫工作都是极为用心。单位70多名干部职工帮扶的贫困户,大部分分布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情况错综复杂。他为了遍访单位这240多户贫困户,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尤其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突出的贫困户,他及时与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商议,拿出“一户一对策”,解决具体难题。三年来,在他的走访与帮助下,该县纪委监委了解实际情况后,拿出扶贫资金共60多万元,为180多户贫困户,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实际困难和问题。他还撰写调查报告给水利部门,为25户零散贫困户争取自来水水管7000多米,并组织人员为贫困户接通山泉水,解决了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真正把帮扶做到贫困户与群众的心坎上。

  在下乡入村期间,他还积极发挥所学专业知识,为群众常年免费指导种植葡萄、猕猴桃、柑桔、番茄、辣椒等水果蔬菜技术,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由于他成绩与贡献突出,他曾被破格授予资源县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荣誉,并作为唯一的党员干部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图为钱开胜(右二)与该县办案人员在讨论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莫畏雄摄

  廉政文化的弘扬者

  为了筹建桂林市十大廉政教育基地“塘洞·红军长征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和“清廉资江”廉政文化示范带,他整整努力了10年。受两任县纪委书记的委托,他亲自修改基地各种设计方案20余次,在崇山峻岭的长征故道往返100多次,走访地方知情人士和党史专家150多位,还搜理挖掘了大量当年红军留下的历史故事和实施的民族政策资料等。到2020年6月,该廉政教育基地终于修建完工。截止到目前,该基地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和接受廉政教育的党员干部和游客已超过10万余人次。目前,该县以“塘洞·红军长征文化廉政教育基地”为核心的廉政文化示范带,已涵盖中峰镇(大庄田村“村级廉洁工作站”)—资源镇(县城廉政文化长廊)—车田苗族乡(车田村“清廉电商”示范点)和河口瑶族乡(葱坪村民族地区扶贫领域廉洁示范点)等6个廉洁示范点。

  “为官一任慎言行,莫叫贪心毁仕程。知浅知深莲出水,风清古韵竹含英。”2020年12月,《广西纪检监察网》刊登了钱开胜写的一首诗《为官铭》。他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在治本,要防患于未然,宣传教育显得极其重要。他作为《桂林日报》首批特约评论员、自治区纪委办公厅特约通讯员,多年来,他一直将弘扬正能量和传播党的清廉文化作为己任,并成为远近闻名的“作家”和“讲师”。2020年疫情期间,他及时在广西纪检监察网、《桂林日报》等媒体发表《疫情面前更需要担当和责任》文章,并在文章里提到: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就是本分,就是责任,就是当先锋作表率的体现,就是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保障。这篇文章当时也激励了困难时刻的党员干部,获得了大量点赞。

  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大量崇尚廉洁的诗歌等文艺作品。最近,他主编的当代廉政诗词集《廉歌行》一书,即将由线装书局正式出版。他的廉政小说曾被广西区纪委编入《清风廉影》一书,他的廉政诗词曾获得“清风杯”全国原创诗词征文大赛奖。同时,十多年来,他亲自制作廉政课件50多个,主动带头宣讲廉政党课280多堂,听众超过32000余人次。(文新军 邹雨芯 莫畏雄)

品正行端 无所畏惧——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贵州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韩锡才
与风浪作伴 同死神赛跑——记全国劳动模范、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夏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