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 | “不一般”的寿辰

作者:赖依枫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八十大寿要摆八十桌宴席来庆贺。”——这是家乡的风俗。

  “八十大寿要摆八十桌宴席来庆贺。”——这是家乡的风俗。

  下个月就是老爷子的八十大寿,牛厅长为宴席的事情发愁了。

  牛厅长家人本想劝劝老爷子一切从简,但老爷子却气呼呼地说:“你看看全村有谁能培养出厅长级别的子女,我好不容易八十大寿必须要按照风俗办,你不帮我办,我自己弄!”

  牛厅长一听,彻底没辙。

  这天牛厅长下乡暗访,看到基层的养老院和乡镇小学的伙食条件都不是很好,回到办公室的他一直牵挂着这件事,又想到老爷子还要大操大办寿宴,心里一阵酸楚,忽然,他灵光一闪......

  他急忙拨通老爷子的电话:“爸,您八十大寿我帮您‘好好’操办。”接到电话的老爷子心里美滋滋的。

  眼看着寿诞越来越近,却不见儿子有动静。老爷子急:“儿呀,我那个寿诞你操办得怎么样了,你该不会骗我吧?”

  “爸,已经按照您的要求准备了,八十桌酒席而且不拒礼。”牛厅长耐心安慰着老爷子。

  寿诞这天,牛厅长早早接上老爷子直奔寿宴现场:“爸,您这个生日将会过得非常有意义。”老爷子连说了几个好。

  但一下车老爷子脸色顿时“晴转阴”,这不是养老院吗?牛厅长一看老爷子脸色不对,忙一边扶着老爷子进门一边解释道:“爸,您看,您八十大寿的宴客就是这些老人家和学生,连摆三天,为老人和学生提供免费的午晚餐,我把养老院旁这两个小学的学生都请过来了。”

  老爷子一脸不解。

  “从小您就教我做人不能忘记本,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几年养老院和小学的条件很艰苦,所以我擅自把您的大寿摆在这里,一来是能按照家乡的风俗操办,二来能借您的大寿做一些对父老乡亲有意义的事情,一举两得。”

  老爷子脸色慢慢缓解下来。

  “您想,如果今天我真的按照您的要求,宴请四方,不但违反了党纪,而且那些想‘围猎’您儿子的人不就有机可乘了吗?我当多大官都是人民的公仆,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党纪国法啊。”

  老爷子面露愧色。

  牛厅长指着旁边的寿字和寿画说:“爸,这些是大家伙诚心诚意亲手为您制作的,都是送给您的贺礼,您看您同龄的老人家哪个有这样‘海纳百寿’的福气呀。”

  学生拿着自己制作的寿字和寿画将老爷子围着,争先恐后地祝老爷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老爷子看着“儿孙绕膝”的景象,瞬间眉开眼笑:“好!那就开始寿宴吧,别让大家久等了。”

桂林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蓝图已经绘就 奋斗正当其时——热烈祝贺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