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走心”“入微”

作者:廖斌 蓝振武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从细处着眼、实处着手,从思想、工作和生活等多方面提出关心爱护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具体举措,切实增强了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今年的春节很不一样,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除夕夜在桂林同事家中吃着热腾腾的饺子,一样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桂林市纪委监委唐媛、蒋鑫薇等外地籍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表达了对组织关心关爱的感谢。

  “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发扬纪检监察干部的优良作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过硬的本领展现新作为……”2月18日,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走访慰问委机关各部室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与大家面对面交谈,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近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从细处着眼、实处着手,从思想、工作和生活等多方面提出关心爱护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具体举措,切实增强了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全方位关注、关心、关爱长期奋战在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疫情防控监督等斗争一线、工作压力较大的同志,把人文关怀体现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和不可控事件的发生,你可以适时改变你的认知或者想法,以乐观、积极的态度看待问题……”去年6月,桂林市委党校讲师孙敏,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蓝振武应邀为桂林市150余名新进系统、刚参加工作的同志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辅导,帮助大家了解压力来源、压力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掌握心理调适、压力释放方法以及保持心理健康的技巧。

  培训后,第五监督检查室新入职科员刘家希利用自己心理专业特长,与参加培训的同志分享心得体会。“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的源泉,面对复杂、繁琐的工作,只要我们明白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

  “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心健康既需要自我调适,更需要组织的关心爱护。尤其是长期工作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强度和压力不言而喻。”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韩觅说。因此,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工作,坚持把谈心谈话、人文关怀、培训引导、正向激励等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心理健康科普丛书“读书角”“清廉桂林”网站心理健康科普视频专栏、气排球联赛、周三文娱活动、情绪宣泄室……一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搭建专业平台,提供“心”服务,构建社会化、专业化、网络化“心”服务平台体系,利用信息、工作微信等线上线下形式向干部职工推送、公布心理健康服务热线,拓宽寻求心理健康帮助的方式渠道。同时,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日),组织文艺联欢活动,成立篮球、气排球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小组,吸纳新入职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参加,并鼓励承担活动组织任务。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心理健康服务人员,深入留置场所及疫情防控一线,给新入职且在综合业务基地查办案件干部进行心理援助服务,为他们及时戴上“心理口罩”、穿上“心理防护服”,筑起强大心灵防“疫”墙;并对长期在综合业务基地查办案件同志家属进行慰问,送去组织温暖,协调解决后顾之忧。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新入职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室主任+业务骨干+年轻干部”等帮带培养模式,“导师”倾囊相授,“徒弟”收获满满,使帮带过程成为拼激情、比担当、争一流的过程,既帮出了真本领,又带出了好作风。

  2020年,第五监督检查室科员刘文斌抽调中央纪委跟班学习,参与查办两起省部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中央纪委领导认可;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科员魏翠主导撰写《地方政治生态动态监督实时预警系统》参评文稿,助力该项目在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中,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称号;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新、老干部共结帮教对子80余对,通过帮带年轻干部在较短的时间里快速成长为单位的中坚力量、业务骨干,60多名年轻干部转任重要岗位。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我们将在关心关怀干部心理健康的措施上做更深、更细、更实的探索。”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关心关爱检监察干部“走心”“入微”,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担当精神。(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致敬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