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致敬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

作者:兰琳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8年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扶贫干部是新时代的英雄,值得我们深深致敬。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8年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扶贫干部是新时代的英雄,值得我们深深致敬。

  不惧艰难困苦,在艰苦偏远地区付出满腔赤诚。从大凉山腹地到西海固深处,从大别山区到乌蒙山区,从高原牧区到革命老区,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走进祖国各地的深沟巨壑,向贫困发起冲锋。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1006名党员干部组成15支“背包工作队”,入户80个未摘帽贫困村开展百日攻坚动员行动,立下铮铮誓言“不少一户、不少一人”,3个多月,背包队员走遍怒江州高山峡谷,动员13000多名群众搬迁下山。在新疆,全区1.2万多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7.6万余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激情与热忱践行驻村诺言。扶贫干部们将汗水洒遍每一条沟沟坎坎,带领广大困难群众自强不息、奋斗脱贫。

  用奋斗书写奇迹,敢教日月换新天。广大扶贫干部认真倾听困难群众心声,及时掌握贫困户生活状态,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寻找脱贫之路。前不久当选为202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的“当代愚公”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乡亲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8000米长的“绝壁天路”,历时15年,带领村民探索培育出柑橘、桃、西瓜等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移风易俗。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原第一书记蒋富安扶贫路上走烂3双鞋,各家门前的狗见到他不再吠,全村721个村民把他当成了亲人。他挨家挨户动员全村群众种植高产马铃薯等,发展脱贫产业带领村民致富。扶贫干部们尽锐出战,下气力啃下硬骨头,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

  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无私奉献为人民。广大扶贫干部有的是县委书记、县长,也有生于斯长于斯的乡镇干部、村干部,有从四面八方赶来把他乡当故乡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扶贫志愿者等,很多还是80后、90后。他们把最好的青春奉献给祖国,有的更将人生永远定格在了扶贫一线。截至2020年底,超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大学毕业后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主动请缨到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带领百坭村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甘于在最艰苦、最偏远的乡镇基层奋斗青春,心系群众、一心为民,服务群众随叫随到,贫困户称赞他“比自己孩子还要亲”。扶贫干部们用热血和实干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无悔的坚守点亮贫困群众通向幸福的明灯。

  广大扶贫干部身上彰显的是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担当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精神,丹心从来系家国的奉献精神。这些英雄模范是永远值得学习的榜样,这些精神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强大精神动力。向脱贫攻坚一线的英雄模范们学习,接力传承他们的精神力量,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我们一定能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桂林市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走心”“入微”
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