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例式培训

作者:何翠英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不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荔浦市纪委积极探索尝试案例式培训模式,利用本地区查办的经典案例,由办案人员将案件查办好的经验做法在课上进行分享,同时查摆案件查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供大家讨论,鼓励大家各抒己见,以多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思考,提出问题解决的多种方案,在观点碰撞中实现教学相长效果。

  “2020年,我们查实了原荔浦县水产畜牧兽医局违反财经纪律,将保险公司支付的122万余元工作经费长期账外管理并挪作他用的问题。对涉案的1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对1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对荔浦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监察建议要求及时整改。这是我们自主查办的一个典型案件。下面,请第二纪检监察室游主任分享一下他们在查办该案件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我们查办这个案件,有做得好的地方,也存在一些不足。好的地方有三个方面:一是线索摸排有力,问题线索实现从无到有;二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三是充分运用协作办案机制,整合资源使得办案质效得以提高……”

  近日,在荔浦市纪委监委二楼会议室的案例培训课上,荔浦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游主任运用自己查办的典型案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例式培训。

  “这样的培训方式直击办案细节,‘代入感’很强,既让我们学习了好的办案技巧 ,又提供了一个供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讨论案例的平台,我们大家聚在一起对案件进行探讨,更好地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自我体验、互相学习、共同提升得以有机融合。我们很受用,希望以后多点这样的培训” 培训结束后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小刘意犹未尽地说。

  为不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荔浦市纪委积极探索尝试案例式培训模式,利用本地区查办的经典案例,由办案人员将案件查办好的经验做法在课上进行分享,同时查摆案件查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供大家讨论,鼓励大家各抒己见,以多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思考,提出问题解决的多种方案,在观点碰撞中实现教学相长效果。

  “开展案例式培训,通过经验分享、案例分析研讨,可以增加大家的‘参与度’,激发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优化我们的办案思路,同时改变了过去培训与实践‘两张皮’的状况,是我们打造纪检监察高质量干部队伍的一种尝试。”荔浦市纪委副书记莫惠玲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已开展了2次案例式培训,筛选经典案例2例,参与案例讨论60多人。今后该市还将尝试案件情景演练式的培训方式,以情景再现方式强化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思维方式训练,增强他们的判断力、决策力和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不断提高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荔浦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持续纠“四风”迈好开局之步
桂林市缅怀先烈学习党史激发精神力量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