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缅怀先烈学习党史激发精神力量

作者:曹丽萍 雷振宇 唐珊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连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紧贴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天空飘着绵绵细雨,矗立在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林的六处单体雕塑,在苍松翠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临近清明,全州县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着装整齐,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林严肃庄重地瞻仰和重温当年的革命事迹,深切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和爱国教育。

  “在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之时,我的内心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立党为公的‘红船精神’、不畏艰辛的‘长征精神’、纪律严明的‘新四军精神’……这些革命精神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心中,让我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学党史、悟思想对一名党员、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性。”全州县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敬献鲜花后感慨地说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不移地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楷强调。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连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紧贴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除了现场教学,各地还创新教育形式,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3月26日上午,桂林市七星区龙隐小学开展“学党史、倡清廉、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刚同志作《教职工如何守住法纪的底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党课,桂林廉政教育中心讲解员杨菲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讲座,全区教育系统120余人接受党史教育。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既做好“规定动作”,又联系职能职责,结合实际开展好“自选动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途径。根据该市纪委监委下发的《2021年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将本单位14个重点政治监督工作,分解为44个方面,并制定《2021年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反馈表》,下发至驻在单位各支部及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截至目前,收回14份反馈表,佐证材料280份,涉及111个方面落实政治建设措施,强力推动政治监督重点工作落实。

  用好红色资源、注重党史专题讲解是开展党史教育的重点。“我们作为走在新长征路上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定革命理想信念,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今天我们站的这个地方,就是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活动开始时,资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钱开胜为大家讲党史故事,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当年红军长征过资源的历史故事。该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重点工作,以高质量作风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不竭动力。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把党史学习、理论思考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创新理论对表对标,把悟的成果转化为强化责任担当。该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和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编制了《桂林市民政事业创新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第一季度政治监督工作,对市民政局六大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及31个乡镇(街道)民政办开展低保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补贴等领域的调研指导,从严督促驻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动行业规范管理。

  在党史中明志,在铭记中前行。该市纪委副书记韦秋燕在党史专题学习会上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把伟大精神熔铸到血液里,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践行初心和使命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各个方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

荔浦: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例式培训
纪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力护航开局起步——七星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