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紧盯节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树新风

作者:夏捷 廖斌 李雅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六项行动的分工方案》,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提升纠治“四风”工作质效。

  “桂林市临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石颖婷违规收受他人红包、礼品、消费卡共计27.28万元,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9月1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通报两起典型案件,持续释放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定不移树新风的强烈信号。

  从百年党史中不难发现,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建设党、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六项行动的分工方案》,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提升纠治“四风”工作质效。

  中秋前后,桂林市纪委监委派出4个明察暗访组共18人,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违规饮酒及酒后驾车、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公款吃喝等11个方面典型问题,在全市范围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

  “阿姨您好,您刚才办事时窗口的工作人员态度怎么样啊?”“可以的可以的。”“你办这个业务大概花了多长时间?”“三四分钟吧,办事效率还挺高的……”日前,第二明察暗访组来到临桂区政务服务中心,对进驻部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到岗情况、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暗访,并随机向办事群众了解其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群众是‘四风’问题最直接的感受者,当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会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我们本次暗访就是要认真梳理整治群众身边‘四风’问题,严防‘四风’借节日反弹。”该组组长刘彬芳说。

  今年是“醉驾入刑”十周年,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不仅仅是违法犯罪行为,更是纪律作风问题。近日,雁山区纪委监委与交警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动机制,不定期开展联合执纪执法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今年以来,该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四风”树新风,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9个,处理1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7起。

  纠“四风”,更要树新风。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家风建设,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举办“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树新风。

  桂林市纪委监委领导走上讲台为大家讲述家风故事:“自治区劳动模范毛建华经常讲,培育和弘扬勤廉家风,要从家里的小事做起,从平时的琐事管起,不贪不占,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在他的耳濡目染下,渔洞村邻里和睦,村干部廉洁自律,为农村基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氛围。”良好的家风,蕴藏着理想信念的密码,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共举行家风建设宣讲147场次,引导领导干部时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良好家风锤炼过硬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建立常态化教育、科技监督、联动协作机制,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合力担当起作风建设的重任。针对‘四风’具体表现,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精准施治,探索形成纠‘四风’、树新风长效机制,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徐波表示。

兴安县以严管敲响警钟 以厚爱唤回初心
周家斌在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主体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负重托 牢记使命 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