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4月中旬,平乐县桥亭乡显堆村“小微权力”监督站工作人员按清单对项目建设后期维护进行监督时,发现该乡月柿示范区位于显堆村的产业路大冲路部分路段出现路基下沉的问题。

  4月中旬,平乐县桥亭乡显堆村“小微权力”监督站工作人员按清单对项目建设后期维护进行监督时,发现该乡月柿示范区位于显堆村的产业路大冲路部分路段出现路基下沉的问题。该监督站随即将问题路段的规模、下沉原因、受损程度摸清,及时上报给该乡纪委。该乡纪委接到监督站反映的问题后,立即对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予以“点对点”反馈,要求其立行立改。

  在乡纪委和“小微权力”监督站的联动监督推动下,该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立即组织施工方到现场查看,了解情况后安排施工人员迅速进场施工修复。

  “这条产业路经过的田地很多,但是因为以前的路基下沉严重,不方便产业发展,现在重新修缮了,不管是卖柿饼、板栗还是接送孩子上学,都很方便、安全了……”看着坚固宽敞的道路,村民吴芳成高兴地说道。

  月柿示范区的产业路大冲路段位于“柿外桃园”田园综合体范围内,产业路基础设施的完善,使旅游、购买农产品都更加便利,真正发挥产业路、旅游路的作用,带动群众致富。目前,田园综合体核心区的年经营收入达500万元以上,农户人均年纯收入达2.5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在全县147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小微权力”监督站,147名站长已挂牌上岗,同时,选优配强监督站工作人员,组织业务培训12期共500余人次。

  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作为强化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规范小微权力、完善监督体系等措施,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融入清廉乡村建设过程中,引领乡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

  去年11月,大律村廉情工作站在开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大律村临时市场摊位自来水供应不足的问题后,立即向村民合作社干部反馈问题,提出建议并积极参与落实。半个月后,大律村临时市场全部摊位能够正常通自来水,随后临时市场新建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等硬件设施,极大改善了村民和商户的日常生产生活条件。

  据悉,该村廉情工作站主动开展监督,下沉到村屯一线重点针对政策补贴发放、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问效,确保国家惠民政策桩桩件件及时落实到群众身上。目前,已走访脱贫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4次,向困难群众普及住院报销、大病救助、慢性病补助等知识,努力提高困难群众对医疗保障重要性的认识,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解决村民疑难杂症。“村民反映很好,廉情工作站为村务监督建立了‘防火墙’,打出村民和谐关系的‘信任牌’。”临桂镇纪委书记李林杰介绍说。

  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中,叠彩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切实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地生根。该区大河乡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聚焦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村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进行全程监督,对发现涉嫌贪腐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有效防止了村、组干部滥用公款行为,守住了村民的财产,确保每一笔民生资金用到实处。截至4月25日,该乡15个行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共监督决策决议和村级重大事项会议54次,监督村集体经济合同、工程项目合同的签订41份,监督检查项目37个,涉及资金630多万元,确保民生资金真正惠及群众,营造清廉的乡村治理氛围。

周家斌主持召开2022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持续推动全域党建提质聚力增效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桂林高质量发展
叠彩区:铁纪护航粮食生产 稳住民生“压舱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