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叠彩区:铁纪护航粮食生产 稳住民生“压舱石”

作者:蒋腾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深入田间地头一线检查督导,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护航粮食生产,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民为国本,本固则国宁;粮为民根,根牢则民安。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深入田间地头一线检查督导,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护航粮食生产,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同志,我们村沟渠维护不够及时,很多地方都是漏水的,稻田挖水很困难,位置高一点的地方,只能‘靠天吃饭’,麻烦您帮我们反映一下情况。”2021年10月,叠彩区纪委监委在对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督查时,大河乡蒙正村的李大爷向督查组反映了农业用水困难的问题。

  获悉群众的问题后,督查组对蒙正村农业灌溉水渠进行了实地走访勘察,并将相关情况向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经研究决定,将督促职能部门维护好大河乡农业灌溉水渠作为民生领域监督的重点内容,由党风室牵头督办,压实职能部门整改责任。在党风室一线督导下,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对大河乡农业灌溉水渠和田间农作物运输道路等情况进行了摸排,并积极向上级申请维护资金。于2022年1月开始,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施工人员对大河乡水渠和道路进行了修缮和加固,为春耕备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农业农村局共投入资金200万余元,为大河乡新修和加固农业灌溉水渠2590米、田间农作物运输道路4993米。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该区纪委监委将粮食生产作为年度重点监督内容之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成立2个督查组进行专项督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稳定粮食生产,守好群众的“米袋子”。

  “为什么都过谷雨时节了,你们新民村委部分稻田还没有耕耘?”4月21日,督查组在大河乡新民村督查春耕备耕进度时,发现部分农田还没有耕种的迹象,于是向该村委会黄主任了解农户没有及时耕种的具体原因。

  “我们村在城乡结合部,种粮不如种菜、种菜不如‘种楼’,种粮效益最差,个别农户宁愿撂荒也不愿意种水稻,同时农户又不愿无偿将农田转包给种粮大户,种粮大户感觉效益不好,也不愿扩大种植面积,我们村干部入户做了好多工作,但效果不是很理想。”黄主任回答。

  误了时节就会耽误一季的收成,督查组了解到新民村的实际情况后,意识到事态紧急,当天就组织该区农业农村局、村委干部、种粮大户和农户代表召开田间协调会,通过两个小时的协商,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农户将农田无偿转包给种粮大户三年,并获得每年的政府耕地肥力补贴作为补偿;该区农业农村局为种粮大户申请每亩500元的政府种粮补贴,并为种粮植大户协调相应的农机补贴,通过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种,减少成本,提高收益。

  同时,充分发挥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协同专项督查组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乱占耕地建铁棚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辖区内农田,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进监督,坚决守护耕地保护“红线”。2021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规占用集体土地建房或搭建铁棚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我们下沉到田间地头,了解粮食生产存在的‘中梗阻’,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多方协调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激发农户积极性,补齐影响粮食生产的多重短板,稳住粮食安全这个民生压舱石。”叠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清廉桂林建设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荔浦:强化监督 推动禁渔令落地见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