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访、谈、考、问”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以开展廉政家访、政治谈话、廉政考试和电视问政为切入点,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织紧织密“访、谈、考、问”一体化监督网。

  “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决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近日,桂林市秀峰区委书记余捷到领导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把好“家风关”,拧紧“廉洁阀”。

  秀峰区纪委监委强化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探索建立“一把手”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廉政家访工作制度,通过上门家访、重点约访和温情回访等形式,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了解干部家庭情况、宣传反腐倡廉工作,教育引导干部廉洁齐家、严以治家。

  “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以开展廉政家访、政治谈话、廉政考试和电视问政为切入点,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织紧织密“访、谈、考、问”一体化监督网。

  “作为单位‘领头雁’,要以身作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绷紧‘纪律弦’,祛除‘作风病’,看好‘自家门’。”“我一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好身边人、管住身边事,努力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这是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政治谈话的场景。

  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谈话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净化干部队伍思想、整饬干部队伍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开展“面对面”“背靠背”谈话,督促“关键少数”带头守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今年1-6月,桂林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蹲点调研17个县(市、区),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193人,梳理发现问题61个,实现“请上来”和“走下去”互相结合、书记谈和谈书记互相印证、监督“一把手”和监督领导班子互相统一。

  日前,一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在桂林市会议中心有序进行,18名拟提拔领导干部集体“任前赶考”,上好履新“第一课”。桂林市把政治素质和廉政测试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关,整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力量,建立“凡提必考”机制,出台《桂林市拟提拔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前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制度》,在干部选任关口敲响廉政“警钟”。

  “秧塘工业园区西城大道两侧有8家企业存在工业用地改变用途和违法建筑的现象,应该如何解决?”3月19日,临桂区市民在该区作风建设“电视问政”全民监督节目录制现场提出质疑。临桂区自然资源局“一把手”当场承诺:“我们立即拆除违法建筑,消除安全隐患。”通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共同发力,目前临桂区对8家企业的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今年1-6月,临桂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共录制作风建设“电视问政”全民监督节目8期,收集问题211个,被问政单位“一把手”现场解答问题168个,给予承诺43个。

  此外,桂林市纪委监委从机制上推动县级纪委监委同级监督具体化,制定《关于室地结合、上下联动加强对县(市、区)领导班子监督的6项措施》,通过“上级对下级适度授权、下级为上级充分助力”,“室地”联动打通“一把手”监督堵点。截至6月,该市纪委监委委托县(市、区)纪委监委核查问题线索5次,委托谈话13人次,抄告县级党政“一把手”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12人次,抄告民主生活会需要监督事项2次,函询“双签字”9人次。

七星区:关爱式约谈提醒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桂林:监督护航 给助学金“上保险”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