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廉洁文化建设别样“红”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这趟研学之旅,让我们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感受到红廉文化熏陶……”“七一”前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纷纷来到桂林市全州县这片红色热土,打卡“一村三园”红廉教育基地,掀起红廉文化研学热潮。

  “这趟研学之旅,让我们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感受到红廉文化熏陶……”“七一”前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纷纷来到桂林市全州县这片红色热土,打卡“一村三园”红廉教育基地,掀起红廉文化研学热潮。

  全州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把弘扬湘江战役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在南一红廉模范村、珠塘铺长征精神传承园、脚山铺长征精神体验园、毛竹山村长征精神实践园设立村级“廉情工作站”,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六大纪律和蒋冕、谢济世等全州古代清官廉史等制作成廉洁文化景观牌,打造“一村三园”红廉文化教育基地,推出8条“红廉文化之旅”精品研学路线,开设“行走中的红廉课堂”,吸引30多万党员干部在边走边看边学中传承红色基因,以理想信念坚定保证行动坚定,以思想清醒保证用权清醒。

  桂林是一座满载红色历史的山水之城。从1926年桂林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宣告成立,到红军长征三过桂北、突破湘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桂北人民武装斗争的迅猛发展,“红色基因”的传承从未中断,持续融入桂林发展“血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桂林市纪委监委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植入“廉洁基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廉洁文化建设有阵地可看、有故事可听、有精神可学,让廉洁文化活起来、传开去。

  在灌阳县西山乡和兴安县漠川乡交界处,有一座海拔1651米的轿顶山。在这里,红三十四师第一〇〇团团长韩伟等六壮士为躲避敌人追捕,宁死不屈,集体从悬崖一跃而下,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之歌。灌阳县纪委监委依托轿顶山文化遗址,深入挖掘红廉文化,通过制作廉洁标语、宣讲红廉故事、开展“喜迎二十大 重走长征路”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廉洁文化。

  兴安县是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主战场之一,有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公园、红军堂、老山界等,蕴藏了开展红廉文化建设的“精神富矿”。该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联合县委组织部开展“灵渠清风大讲堂·廉洁文化党课进支部”活动,开发《湘江1934·渡江前夕》系列红廉教育课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廉洁文化教育中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性工作,也是涵养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要立足桂林特色,找准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的结合点,上好红廉党课,讲好红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桂林:监督护航 给助学金“上保险”
家风故事丨“人情”蛋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