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 紧盯“小微权力”实现民生领域“大监管”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这是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小微权力”实现民生领域“大监管”的具体实践。

  近期,恭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组成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屯,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查。

  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村委存在固定资产与村级实际资产不符、村委办公楼未办理不动产权证、集体山场未办理林权证、支部书记未经集体讨论擅自将水库承包给个人、相关工作经费支付不规范等问题,督查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移交相关乡(镇)纪委,各乡(镇)纪委针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村委制定整改措施,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和完善,切实保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该县共走访乡镇、村屯12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相关村委已经完成整改问题3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这是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小微权力”实现民生领域“大监管”的具体实践。

  今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新模式,通过整合村纪检委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力量,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码”上监督等方式,对村“两委”集体决策事项,村级集体资产、资金使用,村工程项目建设,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执行以及项目资金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近距离监督,将基层监督的触角覆盖到群众身边。目前,全市建立基层监督平台157个,开展基层“小微权力”检查488次,移交问题线索7条。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借力“互联网+”,打造个性化“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实现监督“码”上看,服务“码”上办。

  叠彩区纪委监委以信息化推动监督下沉落地,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码”上监督。该区紧盯“小微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政救助类、医疗保障类、农业农村保障类、住房保障类等,列出2大类9小类19项“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连同村务信息一并在微信小程序“码”上公开平台上发布。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知道社保办理、个人建房审批等居民日常办事流程图和村财务公开情况,可直观了解“小微权力”具体内容,真正让群众知家底,明路子,实现“码”上监督。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是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让小微权力运行暴露在阳光下,才能真切保证群众权益。截至目前,桂林市锚定村务清爽的建设目标,紧盯“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压实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推进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已在兴安、全州等县区建立乡镇“三资”管理服务平台试点40个。

灌阳县:弘扬廉洁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手记丨暖心回访激励“跌倒”优秀员工再出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