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一线监督|“一泓清水”入田来

作者:曹丽萍 宋文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兴安县半圩村村民唐大哥,看着汩汩流水滋润着“饥渴”的水稻,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现在水能抽到田里了,水稻有救了。”“隆隆隆……隆隆隆……”伴随着抽水机的轰鸣声,白花花的水流喷涌而出,沿着管道引进了干旱多日的农田里。 近日,桂林市兴安县半圩村村民唐大哥,看着汩汩流水滋润着“饥渴”的水稻,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入伏以来,连续干旱的天气让溶江镇半圩村、崇山村种植的700余亩水稻面临着严重缺水。“水稻处在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如果再不浇水,就快干死了。”正当村民们一筹莫展之时,碰上了前来摸排旱情的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成员。

  “乡政府和村里了解情况吗?他们有没有采取措施帮助解决水稻田的灌溉用水难题?”督查组关切地跟当地村民王爱明交流着。

  “对于我们组不方便开沟的田块,原本村里答应为我们购买引水设备解决水稻灌溉问题,但是资金困难,就没着落了。”村民王水明介绍着当前的情况。

  督查组走访了解到,溶江镇半圩村、崇山村水稻受旱面积达600余亩,两村灌溉水源相同,村民为保障自家农田得到灌溉,纷纷晚上出动挖水灌溉,甚至出现堵塞其他村民农田灌溉用水的现象,村民之间矛盾加剧。

  抗旱保灌迫在眉睫,了解到问题症结所在后,督查组督促当地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将灌溉难问题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事项,及时予以落实。随后,当地政府组织村委干部以及各村村民小组长召开会议,协商确定两村按时段轮值灌溉用水,以保障所有农田得到灌溉。

  “之前因为农田灌溉用水几个村总是起争执,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农田反而得不到灌溉,现在各村分时段抽水灌溉,既可以保障大家的农田都能有水灌溉,村民们也能合理安排好劳作时间。”家住溶江镇半圩村的村民奉海元说道。

  “我们组缺少抽水机,水管配备不齐。”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各乡镇抗旱应急设备严重不足,县应急部门抗旱设备储备较少。督查组及时反馈问题并对县应急部门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压紧压实其主体责任。县应急部门立行立改,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按照简易程序采购抗旱设备,并对该事项进行廉政风险事前备案。该县纪委监委对应急部门采购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采购工作公开透明。

  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和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目前,按照简易程序采购的100台抽水机、3万米水带已全部下发到各乡镇用于抗旱救灾,为全县受旱面积3万多亩的水田及受旱面积2万多亩的其他农作物解决了灌溉难题。

  稻田灌溉难和灌溉设备紧缺问题折射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慢作为问题。兴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抗旱应急物资发放、抗旱物资储备、抗旱工程建设及修复以及抗旱水源落实情况,督促县农业农村、应急、水利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压紧压实抗旱减灾工作责任。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8次,发现问题6个,提出工作建议5条。(桂林市纪委监委)

象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
龙胜:强化廉政提醒 筑牢节日作风纪律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