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象山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深化标本兼治

作者:张晖 唐建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去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查办案件“整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被建议单位问题整改到位。

  “经核实,我们发现你单位未能严格贯彻执行村集体经济规章制度及有关财务规定,现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以下监察建议……”不久前,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辖区某村委会存在村集体治理和内部管控不严等情况,经过分析研判后对该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相关制度3项。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查办案件“整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被建议单位问题整改到位。

  该区纪委监委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构建综合研判机制,组织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部门共同会商、深入研判,查找案发单位的廉政风险点、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召开研判、研讨会10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5份。

  在发放建议书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发现有的被建议单位像“磨盘”一样,不推不动或推一下动一下,建议整改情况迟迟得不到反馈,导致建议书的质效大打折扣。针对这种现象,该区采取“一书一清单”模式,针对每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填写一份整改时限落实清单,按照“谁制发、谁负责、谁跟踪”工作机制,通过电话提醒、发放督办函等方式对建议书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

  “通过采取‘一书一清单’的模式,被建议单位整改反馈及时率从督促前不到50%,到强化跟踪督办后,整改反馈及时率能够达到95%以上,大大提升了建议书的质效。”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只是开始,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更是关键。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常态监管,将建议书采纳和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并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有效挂钩。通过细化纪检监察建议考核标准、对整改单位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等方式、推动整改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现象。目前,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发送建议推动有关党组织或单位建章立制50多项。(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

灵川:活用本地特色文化 弘扬廉洁清风
桂林:靠前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