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丨广西临桂:用好典型案例 深化警示教育

作者:文竹 黄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近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靠后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集体约谈。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排名靠后,说到底还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希望你们找准问题症结,及时抓好整改……”近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靠后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集体约谈。

  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加强“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抓手,对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已发生的重点问题,统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分层级对有关“一把手”开展谈话提醒或约谈,及时掌握“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状况,把脉问诊“一把手”在履职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位。

  “我们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发现问题—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建章立制的闭环机制,督促提醒各级‘一把手’履职担当、主动作为。”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开展同级班子、下一级“一把手”监督谈话100余人次。

  针对该区自然资源局多名干部职工违规收受好处费问题,特别是案件暴露出的作风问题和监管漏洞,驻临桂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对该局“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查找问题根源,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制度机制。目前,该单位已进一步完善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制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规定等制度。

  为避免“一刀切”“一谈了之”,临桂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反馈、信访举报、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精准点穴”,按照单位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谈话提纲,与谈话对象摆问题、剖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确保在谈话时把问题谈透、差距谈准、措施谈明、责任谈清。去年以来,该区已向相关部门“一把手”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61个,有效提升“一把手”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4年第1次全体会议召开 推动清廉桂林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周家斌作批示
桂林:强化政治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