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情怀丨用爱心点亮希望

作者:曹丽萍 邹绍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公布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熊碧芳名列其中。消息传来,荔浦特校的老师和孩子们欢欣鼓舞。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公布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熊碧芳名列其中。消息传来,荔浦特校的老师和孩子们欢欣鼓舞。

  从事特殊教育25年,熊碧芳用爱心和坚守为特殊孩子们托起人生和梦想。她既是校长,也是教学能手,还是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的心理辅导师,她将社会实践、家庭生活模拟引进校园,创新“康教结合”“职特融合”办学模式,把荔浦市特殊教育学校发展为广西县级特教名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熊碧芳获得了中国好人、全国最美教师、全国特教园丁奖、广西勤廉先进个人等70多项荣誉。

  1999年,荔浦县(2018年撤县设市)教育局筹备创办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到桂林民族师范学校招老师,特师专业的熊碧芳由此来到了荔浦。荔浦特校办学之初并没有校舍,只能借用黄寨小学的教室办班。1担水桶、15套桌椅、1块黑板便是学校的全部家当。

  相比于教学环境的简陋,没有生源则是荔浦特校面临的更大困难。在很多家长的观念里,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没有必要上学。熊碧芳一次又一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们让孩子接受教育、掌握劳动技能的重要意义。她的真诚打动了家长们,荔浦特校招来了第一批学生——9个聋孩子。

  为了让这些孩子尽快熟悉学习、生活的环境,熊碧芳手拉手地带着他们认识食堂、厕所和宿舍,教他们学习穿衣、穿鞋、穿袜,教他们学手语。由于生活老师不懂手语,熊碧芳和其他老师还主动承担了教育教学和生活管理的“双重任务”。刚入学的孩子晚上哭闹着不肯睡觉,熊碧芳就抱着他们在操场上走,哄他们入睡。

  后来,脑瘫患儿小涛被送到了荔浦特校。由于身体缺陷,8岁的小涛还不会行走,生活起居存在重重困难。熊碧芳像妈妈一样,帮他穿衣、吃饭、如厕,每天课间都带他到操场学习走路。一次走30米、50米、100米……在熊碧芳的鼓励和引导下,小涛忍痛尝试,反复练习,经过大半年的训练,终于学会了走路。“孩子几个月大时被诊断为脑瘫,此后我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但是收效甚微,没想到是熊老师让他迈出了宝贵的‘人生第一步’。”小涛的爸爸感激地说。

  2003年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席卷了荔浦特校仅有的几间棉瓦房,十几个孩子被泡在了洪水中,警察和在校老师经过艰苦奋战才将孩子们安全转移。已经升任荔浦特校校长的熊碧芳通知家长来接孩子们时,一位家长开玩笑地说:“洪水要是再涨大点,把学校的围墙冲垮了,我们以后就不用再接孩子了。”

  听着这样的“玩笑话”,熊碧芳心里五味杂陈。孩子降临本该是一个家庭最幸福的事,然而身体有缺陷的孩子却带给了父母沉重的负担。“那时,我就下决心要把特校办好,让这些残疾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都看到生活的希望。”熊碧芳说,即使孩子们身体有残疾,也要尽可能自理、自立以至融入社会。秉持“立德、扶志、强技”的办学理念,她逐渐闯出一条融合发展的特教新路。

  2006年,熊碧芳到香港考察学习,发现香港教师经常采用实践教学法,将特殊孩子带到社会大课堂中去体验和历练。受香港特校的启发,她也大胆地带着孩子们走出校门,去超市,入公园,进工厂,用社会实践活动激发特殊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这些孩子有的听不见声音,有的智力缺陷,你把他们带出去会有很大的风险,万一出事谁担责?”在尝试新的教学模式过程中,有人提出质疑,行政主管部门又没有给学校提任务要求,何必给自己找事儿?熊碧芳回应道:“如果总想着规避风险,那肯定是干不成事情的。”

  为了让特殊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熊碧芳不仅建立了校内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还与职业学校、企业合作办学搭建了10个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打开门路。

  “健全孩子就业都难,听力、智力有障碍的孩子,他们的就业成功率能有多高?”自从特校发展职业教育以来,熊碧芳一直伴随着这样的质疑。她经常跟老师们说:“我们要跳出校园的圈,想尽办法向社会借力。”为了让特校的孩子找到合适的工作,熊碧芳到处跑企业谈合作。市里大大小小的企业被她跑遍了,可收获的经常是冷遇和门卫无理的谩骂。熊碧芳说:“如果是为了我自己的孩子找工作,我肯定受不了那样的气,但为了学生前途,不管多难我都必须坚持。”

  有一次,为了见一家衣架企业老板,熊碧芳连续四五天在企业大门口蹲守。一看到老板出门,她便迫不及待地上前为学生争取就业机会:“即使有一定的身体缺陷,我们的孩子是可以做衣架的。如果您给了机会,孩子们确实做不好,我绝不会再来打扰您。”熊碧芳的真诚打动了这名老板,最终得到了把衣架配件领回学校加工的机会。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渐渐地也有企业愿意接收特校的学生就业。

  现在,除了“衣架之都”的产业福利,特校还与家政服务、农产品加工等十几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打造了衣架和非遗工艺品加工、汽车洗护、客房服务等多个校内外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与此同时,熊碧芳带领学校教师开发适合特殊学生的职业教育课程,将特殊教育与职业教育有效融合,教学成果获得了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建校以来,该校已有6名聋生考上大学,80多名学生毕业后顺利就业。

桂林:专项监督守护绿水青山
桂林:丰富载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