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恭城:强化监督实效 推进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王富珍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我们村计划种植罗汉果面积120亩,黑米20亩,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脱贫户20户参与规模种植,”

      “我们村的特色产业是高山茶叶,成立了对面岭村高山云雾茶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我村的脱贫户共同发展高山茶产业。我们的目标是打响对面岭村高山茶叶的品牌,打开对外的销路。”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对面岭村党总支部盘书记对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对面岭村驻村第一书记介绍2022年的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今年我们村计划种植罗汉果面积120亩,黑米20亩,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脱贫户20户参与规模种植,”该县三江乡三联村村委黄副主任高兴地对前来开展产业发展指导的乡纪委书记介绍2022年的村级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两年来,各级各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为有力助推乡村振兴,促进村级特色产业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精干力量驻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同时,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日常监督蹲点调研的方式经常性的到基层开展产业发展指导工作。通过监督指导的方式,既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实效,又可以通过有效的调研指导促进村级特色产业发展、产业兴旺,助力乡村焕发崭新活力。

  该县纪委监委把强化专项监督、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出台《恭城瑶族自治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八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恭城瑶族自治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相关工作要求,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重点开展对机制衔接、工作衔接和政策衔接等衔接工作的监督,坚持“6+2”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例会制度、月报告制度、线索排查制度、直查直办制度、通报曝光制度、联动协同制度和专班专抓机制、蹲点督导机制。

  同时,加强对专项监督的部署推进,强化协调配合,加强分析研判,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专项监督质效。聚焦脱贫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展产业发展调研督导、专项检查,督促梳理产业发展政策。重点关注县级“5+2”、村级“3+1”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加快项目资金审批拨付,严查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截留,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不断优化县级“5+2”、村级“3+1”产业目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有效提升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发展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将立足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做好产业发展‘传统、新兴、特色’三篇文章,找准产业发展监督检查切入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恭城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清廉恭城”建设家教家风读书活动
恭城:设立临时党支部,筑牢审查调查工作“红色堡垒”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