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开展财政专项检查 全程监督清查整治

作者:周玉萍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  财务凭证显示,你单位3人核销了培训生活补贴及市内交通费,但培训期间是包食宿的,怎么回事?  2019年3月的这些接待费为什么都没有公

  “财务凭证显示,你单位3人核销了培训生活补贴及市内交通费,但培训期间是包食宿的,怎么回事?”

  “2019年3月的这些接待费为什么都没有公函?”

  “局干部职工在食堂就餐伙食费、米油生活用品、燃气等为什么在单位账中入账?”

  “不好意思,我们对政策理解不透、业务学习不精;没有相关的文件,导致出现了问题,下次一定做好相关的整改,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为进一步规范县财政局及乡镇财政所财务管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增强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局财监办对县财政局本级及所属9个乡镇财政所继2018年3月被巡察后的财务账目进行了专项检查。

  2019年开始,为巩固巡察成果,恭城县纪委监委不定期对监督单位开展财务监督检查。本次的检查是会同县财政局财监办、农村股开展的专项检查,专项检查采取个别谈话,重点清查,查阅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及原始单据等方式,重点围绕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三公”经费开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财政局作为财政监督单位,所属二层财政所出现那么多低级财政财务问题,与局里多年的管理与业务指导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及财务制度。”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第九个年头了,对出现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必须限期整改和清退。”县纪委监委检查组指出。

  此次财务专项检查共发现违规多报差旅费、公务接待无公函、下乡费报销不规范、未及时足额上缴利息、食堂补贴计入接待费、预算管理和执行不规范等十个大类问题40多个。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县财政局财监办一道形成了财务专项检查情况报告和发现问题清单明细,并提交了县财政局党组,局班子成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及下步对财政所如何规范财务、干部如何管理的意见建议。

  “近几年来,财务管理越来越规范,我们作为财政财务指导和监督的专业部门,不应该在这个时期还出现那么多财务问题,对检查出现的财务问题一定要举一反三自查并限期整改清退,在财务规范上要严加管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杜绝违规违纪的财务问题发生。”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县财政局本级及财政所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整改清退,对后期整个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督查,进一步开展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收支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审批程序,规范报销手续,强化财经纪律意识,扎进财经制度笼子,消除廉政风险隐患,巩固巡察成果。

恭城县纪委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恭城:保护绿水青山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