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莲花:抓实四个载体 助推基层纪检监督提质增效

作者:廖月钦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恭城县莲花镇纪委加强载体建设,变常规监督为纵深监督,变被动信访为主动化解,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发扬“想好就干,干就出彩”的莲花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恭城县莲花镇纪委加强载体建设,变常规监督为纵深监督,变被动信访为主动化解,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发扬“想好就干,干就出彩”的莲花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促进莲花镇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以增强学习活动为载体。突出领导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和党规党纪,突出学习国家法律党规党纪和业务知识,建立了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周五学习日”为载体的学习制度;根据学习内容不同,分别由镇党委书记、镇纪委书记予以授课,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党组中心学习6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法律党规党纪和警示教育5次,使全体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明显增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治党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

  以办理群众信访为载体。近年来,莲花镇纪委通过狠抓群众信访问题办理工作,搭好干群“连心桥”,推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得到解决。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受理范围和工作职责,通过“戏曲下乡”、微信公众号媒体、在镇政府门口设立信访箱等形式,广泛宣传职能职责、受理范围、举报方法等内容,引导群众如何正确进行信访,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使群众信访问题受理及时、处置高效、反馈到位。2021年解决群众反映的饮水、交通设施等热点难点问题2件。

  以督查督导为载体。改变以往分散化督查“打一枪是一枪”的工作方式,在深入分析驻在廉政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督查制度,运用好监督检查的载体,充分谋划全年监督检查计划。结合全镇工作实际,进行了重大项目、扶贫领域和镇村两级干部职务犯罪专项监督,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问责并要求彻底整改,做到有督查,有整改,有落实,有回应。

  以实施典型案例监督为载体。选择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选取《关于党员干部酒后驾驶机动车典型案例的通报》等典型案例,剖析案件原因,以案释纪,通过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录,敲响警钟,做到重宣传早防范,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在上半年召开的莲花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和各支部党员大会上,特别是结合镇村两级换届工作,进行警示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风险防范,切实把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

恭城:持续开展监督 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保障
恭城县:当好“两员” 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