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恭城:开展特色化全面培训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作者:王娟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举办了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综合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

  “我是一个纪检监察的新兵,去年换届从系统外单位到乡镇任纪委书记,这段时间第一次办理信访举报件,刚刚办结,对实名举报情况反馈的规定和程序很陌生。”恭城县某镇纪委书记说道,“这次培训犹如雪中送炭,信访室王主任传授的信访举报业务知识让我短期速成,并学以致用。我知道了要在办结十五个工作日内反馈,以及情况反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前天,我们已经对实名检举控告人进行了情况反馈,他对反馈结果表示满意。”

  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举办了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综合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此次专题培训班上,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以“聚焦 精准 规范 有效”为主题,从信访举报工作渠道、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及各类表格填写及案卷归档要求等方面,对全县107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

  “经委领导批示同意后,信访室会通过办理子平台将信访举报件推送到对应室的处置子平台,你们登录平台后,在桌面就可以看到这个待办的信访举报件,需要及时将它签收下来,并在有了处置意见及办结后录入相关情况。我们用这个件来实际操作下,一会你们也轮流来操作下……”该县三个纪检监察室负责处置子平台的工作人员聚集在电脑前,仔细地看着信访室主任的每一步操作,这是信访室对委机关相关人员运用处置子平台“现场教学”的一个缩影。

  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采用“集中培训+现场教学”模式,帮助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及各纪检监察室真用、会用、善用基层版和处置子平台,到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实地指导业务操作,把最需要的实操技能送上门,解决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线上办理规范化水平。同时,指导群众来访接待、信访举报案件归档、信访举报文化建设等信访举报各项工作。

  “开放式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公园内风景与人文相统一,廉政与生活相呼应,通过游园观景,不仅可以形象直观地接受廉政文化教育,还能了解信访举报知识,引导群众精准举报,有效监督,这个创意真的很不错!培训完也要组织我们镇及村里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该县某镇纪委书记说。

  今年,该县纪委监委在西岭镇西岭村打造的桂林恭城廉洁文化示范点“西岭·清风瑶寨”竣工开园,将信访举报文化与廉洁文化相互融合,在示范点内设置了信访举报小百科和二维码集。群众扫码即可观看区纪委制作的信访举报微视频等内容,并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信访举报。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综合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期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开园仪式,并参观了该示范点,了解到更多信访举报小知识。

  “近年来,我县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文化熏陶等方式,开展特色化全面的信访举报培训,促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为民情怀从内心深处转变,信访举报业务能力明显提高,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业务督导,督促指导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及各相关室严格按要求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提升检举举报工作质效。”恭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漫读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 诬告陷害?纪检监察机关如何严查
最后一页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