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从讲政治的高度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作者:魏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深刻总结建党百年的历史规律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的职能职责、工作原则,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是在新形势新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

  1月4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文公布,这是党的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

  《条例》深刻总结建党百年的历史规律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的职能职责、工作原则,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是在新形势新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

  把准政治方向,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谋大局。《条例》第二条明确规定,纪委工作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为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指明了根本方向。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四风”问题并未彻底根除,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必须牢牢把握方向和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以肩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为根本,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要找准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政治监督,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不变,履行职能职责不偏。

  明确政治定位,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智慧识大势。《条例》在党章明确规定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纪委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这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明确政治定位,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处理问题,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做到见微知著、审时度势、把准定位,拥有“政治慧眼”,炼就“火眼金睛”,在各种风险和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以“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沉着,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扛起政治责任,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担当抓落实。《条例》强调各级纪委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并将其落实到具体任务和工作职责中。纪检监察干部要理清职责定位,深悟“国之大者”内涵,确保在政策上明白,在法律上通晓,在工作上贯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要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贯彻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各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扛起政治责任的关键还是要自身政治过硬。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把选人用人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努力锻造一支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党不以规矩则乱。新时代新征程上,唯有把准《条例》明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定位、政治责任,才能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桂林市纪委监委)

纪检人·手记丨磨刀不误砍柴工
平乐县传承红色家风 涵养廉洁党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