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以勤廉为民为己任 用无悔青春书华章 ——追记广西桂林市资源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曹艳群

作者:邹雨芯 肖琳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她曾怀揣为边远山区法治建设做贡献的激情与初衷,放弃读研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工作。夙夜在公十三载,她勤于钻研、严于律己、兢兢业业、力求极致。十三年来,她以“勤廉为民”为己任,用“无悔青春”书华章,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优秀业绩,谱写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与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

  她曾怀揣为边远山区法治建设做贡献的激情与初衷,放弃读研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工作。夙夜在公十三载,她勤于钻研、严于律己、兢兢业业、力求极致。十三年来,她以“勤廉为民”为己任,用“无悔青春”书华章,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优秀业绩,谱写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与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

  她,就是广西资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曹艳群。

  然而,就在2021年12月15日14时30分,她却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离世而去。那一刻,她的生命在永远定格在36岁。

  无怨无悔,为民奋战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曹艳群,女,瑶族,1985年2月出生,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9月参加工作。从中南民族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为了边远山区的家乡法治建设,她选择了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成为资源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从此,她初心不改、一心为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直至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老婆,老婆,快醒醒啊!你怎么了?”2021年12月15日中午,在办公室加班的曹艳群回家取材料时,突然晕倒,喘息急促……爱人蒋涛在屋里听到声响,赶忙奔跑过去,一边呼喊一边拨打120,并给她做人工呼吸和急救。可最后,经抢救无效,她永远停止了呼吸,离开了人世。

  当天中午,为了第二天能去远在40多公里外的瓜里乡田洞里村村民张某胜家去核实情况,好让这个困难的家庭早日领到司法救助金,她加班加点准备相关材料。中午两点左右,她想起还要收集当事人的法律文书,便匆匆忙忙赶回家,取事先让在法院工作的蒋涛带回来的张某胜案相关材料。可谁知,当她拿好材料准备返回办公室时,却突发疾病,永远地离去了。她办公电脑桌面上,仍显示着她生前办理的最后一个司法救助案件。

  据了解,曹艳群是在2021年12月10日收到张某胜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的,距离她离世只有5个工作日。她收到张某胜的司法救助申请书后,便立即向法院调卷、向原办案法官核实。为了进一步核实张某胜案件的情况,她跑到瓜里乡田洞里崇山峻岭的山村,走访村民和村委干部,向他们了解情况。同时,她还到张某胜的家里,了解他们的身体和家庭生活状况,并详细核实案件的具体情况。

  经核实,2017年1月15日,李华和李真万雇佣张某胜搬运杉树。在搬运过程中,张某胜从山上摔下受伤,脑挫伤致智能损害六级伤残、双眼盲目三级伤残。资源县人民法院宣告张某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并判决被告李华、李真万负连带赔偿责任,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28余万元。但因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法院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至今,张某胜仅收到李华10万元和李真万2千元的赔偿款。然而,张某胜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家庭原属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才脱贫。受伤后,他与妻子伍某蓉、小儿子张某华三人依靠国家低保金生活。而且他们在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建房时,借了一些款至今还未还清,儿子又在学校读书,家庭生活确实困难。

  曹艳群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级申报司法救助,想为其争取两级司法救助。“张某胜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应当及时予以救助,并在过年前把这司法救助金发放到被救助人手上,让他们过个好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影回忆说。

  “曹姐还一直念叨说,天气越来越冷了,要赶紧把这个案件办完,好让国家司法救助金尽快发放到张某胜手上,让他们一家能过个好年。”曹艳群的助理毛佩荣回忆,“她的话好像就在昨天说的一样。”

  “曹姐确实是一个勤奋工作,热爱人民的好同志。她在办理张某胜司法救助案时,当了解到张某胜的妻子伍某蓉为了家里的开支,一个人在外钩松香油打临工时,主动添加了她的微信,还隔三岔五地问候她,叫她在外注意安全。天冷了,曹姐还给她发一些小红包让她注意保暖。当她知道伍某蓉回到资源交司法救助申请书时,她害怕伍某蓉找不到,便开着摩托车去车站接送她,还给她买了车票。”资源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肖琳浑回忆说。

  “这么好的女娃仔!这么优秀的检察官!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太可惜了!”2021年12月16日,当曹艳群的同事们带着她生前的“遗憾”来到张某胜家时,张某胜的妻子伍大姐听闻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为自己的“救助金”奔忙时,忍不住地流下了难过的泪水……

  曹艳群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为民情怀、践行检察使命。她长期工作在一线业务部门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坚持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化解好每一个矛盾。她经手的信访案件答复率100%,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十三年的工作生涯里,曹艳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她为了工作、为了人民、为了社会共同追求的公平正义,一直奋战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用美好的、无悔的青春诠释了当代优秀共产党员和新时代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

  心中无我,勇于担当被称为“拼命三娘”

  在工作中,曹艳群是一个认真、严谨、勤恳、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和无私奉献的人;生活中,她是一个阳光、开朗、乐于助人并充满正能量的人。

  在曹艳群的手机里,除了孩子的照片,全是法条和各种法律微信公众号。同事们都知道她对法律的热爱,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她总是见缝插针地学习。2017年,她顺利获得了广西师范大学法律硕士学位,成为当时资源县人民检察院唯一获得法律硕士学位的检察官。

  平时上班,曹艳群总是科室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她真是喜欢检察官这份职业......”这是大家对曹艳群的评价。曹艳群负责的部门是检察院主要业务部门,案件量很大,经常要加班加点,高强度的工作也是家常便饭。

  面对疑难复杂的案件,曹艳群也总是选择勇挑重担,积极履职。她怀二孩时,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又加上办案任务重,需要长期出差和下乡,但她都义无反顾地坚持着。

  2020年8月,梅溪镇发生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件,因为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监控,嫌疑人始终不承认自己的罪行,公安机关也不好做决定,于是请求检察院提前介入。此时的曹艳群虽然有孕在身,但她考虑到案情的复杂性,还是挺着大肚子和同事们一起熬夜突审案子,然后又连夜进行调解,并根据案件事实和证据,最终对嫌疑人做出不起诉决定,使该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随后不久,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因急需找一位关键证人核实,曹艳群又挺着大肚子与同事驱车到梅溪镇一个偏远山村作笔录,直至深夜。因动了胎气,第二天就剖腹产了,生下了二宝,比预产期提前了一个多月。

  “她为了工作,真的‘太拼了!’她第二个孩子生下后产假还没休完,就带着母亲和孩子来到办公室加班了。”同事谢玉华感叹地说。2021年夏天,刚休完产假没多久,小儿子还在哺乳期,曹艳群又主动接了一起30余年的信访积案。

  “这个案子反反复复信访多年了,一直都无法解决,非常棘手。可以说,是一个最难啃的‘硬骨头’。”资源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泽汉回忆说。但是,曹艳群没有退缩、没有逃避,而是勇敢地扛起了重担。核查此案要走几十公里的山路,要采集50多份证人证言,要收集20多份书证,还要制作70多页的审查报告,她都全程办理了。

  “我都担心她会吃不消的,但最后这个案子她硬是顶住了。如果有人想问‘女超人’‘拼命三娘’长啥样?那一定就是她那样的。”蒋泽汉感叹地说。“拼命三娘”,是资源县人民检察院每一位同志对曹艳群的印象。

  曹艳群看似柔弱的外表,却有着一颗坚毅的心。她心里一直有一个执念:惩恶扬善,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2012年5月,曹艳群在办理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件时,认真核查证据后,发现相关部门以故意伤害报捕定性不准,觉得应定性为故意杀人罪(未遂)。在曹艳群的坚持下,经检察院集体讨论,最终以故意杀人(未遂)批准逮捕王某某。后来,法院也以王某某犯故意杀人罪(未遂)作出有罪判决。

  为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曹艳群对待每个案件都细致审查。2017年,在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资源县公安机关就提请批准逮捕多起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曹艳群细致审查后,对有证据证实的全部从快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对证据有瑕疵的就及时提出补充侦查意见。

  看到此类案件频发,曹艳群为未成年人的安全感到万分担忧。她想,决不能让此类案件继续发生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更多的未成年人受到伤害。此时,曹艳群正是身怀六甲,但她义无反顾地翻阅案卷,细致地进行梳理研究和分析。针对分析发现的问题,她撰写了检察建议书及时发给相关部门。同时,针对此案暴露出的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她又撰写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和告诫家长及全社会关注和重视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

  “曹姐总说,我们撰写的审查报告,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需要有法律条文作为依据,确保每一个案件都能做到程序合理和实体正义。”回忆起工作的点点滴滴,毛佩荣对曹艳群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也是钦佩不已。

  正是凭着这股“拼命三娘”的劲头,曹艳群一直坚持多办案、办大案、办疑案。从检13年,她办案数量占全科之首,参与办理各类案件共500余件。其中,仅在2018年一年间,她就审查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3件83人,审查后批准逮捕41件62人,纠正漏捕6人,不批准逮捕12件21人。

  从检13年,她模范践行了法治思想,用专业知识和专业精神踏实办案,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经办案件无错案的优秀业绩。她因此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桂林市检察机关办案能手”,办理的多个案件荣获自治区精品案件、优秀案件嘉奖,个人也荣立三等功两次,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嘉奖两次。

  如今,斯人已去,她办公室的座位已空空如也。但她的同事们都说,一定要把她的精神传承下去,这也是对她最好的告慰。

  无私无畏,忠诚干净担当显清廉本色

  曹艳群工作勤恳敬业、勇于担当,为人更是刚正不阿、一心为公,生活也是严于律己、两袖清风,真正做到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从检13年,她一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和担当,全面履行着新时代的“四大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十大业务”。

  在办案中,她一直恪守检察官客观公正执法的义务,一身正气,真正做到严格司法、公平正义。2014年,曹艳群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案件时,因受害人报案时距案发时间已有7个月之久,所有物证均已消失,仅有言词证据。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其中1名主犯拒不供认犯罪事实,且该嫌疑人已向受害人家属支付了十几万元的赔偿款,受害人家属一直要求撤案。在这种情况下,公安机关也迟迟做不了决定。该案诉讼程序是否应该继续?考虑到案情重大,性质恶劣,曹艳群主动提前介入。

  “当犯罪嫌疑人的亲属知道艳群介入此案后,就打电话给她说,希望她不要再追究此案,事后给她好处费。艳群气愤地说:‘你们怎么能这样无视法律啊?这绝对是不可能的。’随后,她狠狠地挂了对方电话。”蒋涛回忆说。同时,受害者的家属也曾打电话给她,希望她不要再追究此案了,他们自己也愿意撤案,但曹艳群坚决不从。

  “不能冤枉无罪之人,但也绝不能放纵有罪之人。”这是曹艳群心中的一个执念。她没有接受嫌疑人的贿请,而是立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一同前往外地,找到已在外省读书的受害人,对其证词进行再次确定。在询问过程中,她同步录音录像,回来后对受害者的家属也进行了严厉的教育。后来,该案顺利起诉判决,被告人分别被判处6年、4年、3年有期徒刑。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虽然,曹艳群还欠房贷40余万元,月供3360元,家里还有四个老人和两个幼子需要照顾,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但她从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始终保持了廉洁从政、廉洁执法、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了人民检察官的浩然正气。

  曹艳群不仅从严要求自己,还从严要求家人及身边的工作人员。“有一次,我们老家有个亲戚的儿子被抓了。亲戚找到我爸妈,并提了一些东西来到我家,希望我爸妈和艳群说情,让她帮忙打招呼把他的儿子放出来,或从轻从宽处理。艳群了解情况后,就直接和那亲戚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你们叫我去说情,就是叫我去违规违纪啊!小孩犯了法,就应当受到法律的惩罚和教育。’后来,她让我爸妈把那亲戚送走,并把他们带来的东西一并退了回去。亲戚走后,我对艳群说,‘你说话这么直,就不怕伤了他们的感情?’可她说,‘如果我不伤他们的感情,那我就得违规违纪啊!你也要记住:我们都是法律的捍卫者,就必须谨记司法的‘三个规定’,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做违规违纪的事情。’我听了她的话后,竖了个‘大拇指’给她。”蒋涛回忆说。

  “曹姐确实是一个很讲原则,也很自律的人,从不喜欢麻烦别人。她的朋友圈很简单、很干净,每天就是单位、家、菜市场‘三点一线’。她怀二孩时,我看着她每天很辛苦,好像营养不良。有一次,我下乡,顺便帮她从农村买了一些土鸡蛋回来。当我把土鸡蛋送给她时,她硬是要把钱塞给我。我不要,还被她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后来,我只好接过她给的钱。”资源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肖琳浑回忆说,“还有一次,她有个老同学与一桩案子有牵连。她那个同学多次打电话给她,请她吃饭叫她帮忙,都被她拒绝了。”

  “小曹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能碰触、法律底线不可逾越’,把名利得失看得很淡,把共产党员的操守看得很重。从检13年,她从未主动要求过任何名利,也从来没有主动要求过换岗位。她真是一位值得大家学习的优秀同志!”资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希安赞誉道。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曹艳群一生始终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始终坚守法治信仰、严格公正司法;始终坚持修身律己、廉洁从检;始终严守办案纪律、秉公办案;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务实低调;始终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权力观,从不利用权力、地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也从未办理过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换来了身边同志的信服和赞誉,以及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曹艳群一生忠实履行了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坚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信念和执着、实干、拼搏的精神以及汗水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桂林市资源县纪委监委)

桂林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
监督故事|巧用专家找线索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