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监督故事|巧用专家找线索

作者:廖斌 胡美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驻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督查时,发现驻在单位二层某国有企业有一辆公车的维修费用频繁且费用异常,顿时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辆公车的维修频率有些高,近三年每年都要维修两次以上,而且每次维修费用都不低,是不是有什么‘猫腻’啊?” 近日,驻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督查时,发现驻在单位二层某国有企业有一辆公车的维修费用频繁且费用异常,顿时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为核实维修费用是否合规,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调取了该公司所有公车的使用记录和管理信息,一一进行核查;还找经常开公车的司机谈话,详细了解公车的维修情况。

  核查中,司机们对高额的维修费用也感到非常惊讶,纷纷表示车况小毛病是有一些,但没什么大问题,不应该经常大修。

  经过反复核查,还是没有发现问题所在,司机的反映和完备的票据让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陷入了困境。突然,一个工作人员灵机一动,修车我们是外行,是不是要找专业人士看一下,才能发现到底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开着车,拿着这辆车的维修单,找到车辆维修专业人士,请求帮助查找维修费的“猫腻”。

  “肯定有问题,你们看,这辆车从电瓶的生产批号可以看出,出厂日期是2019年年初,而维修单更换电瓶的生产批号出厂日期却是2020年年底,明显不是同一个。”

  “还有,维修单上更换的轮胎,从这辆车的轮胎磨损程度来看,至少有三年以上,绝对不是去年才换的。还有其他更换的小配件,基本上价格都比市场价要高出一截。”

  顺藤摸瓜收集到异常票据及具体经办人经手的材料证据,车辆维修专业人士一眼就看出了维修费单据中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带着核实的线索,很快找到了该公司的公车管理负责人龙某。

  刚开始,龙某抵死不承认:“我也不知道啊,这些车辆有什么问题,都是按公司程序规定申报修理,都是拿到正规修车厂里去修的。”该纪检监察组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和施压,龙某坚持自己是无辜的。

  最后,当工作人员把证据摆在龙某面前的时候,龙某再也无法抵赖,老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因为我负责管理公司的公车,我自己的车辆也有维修,就把我自己的私车修车费用加到公车的维修费里,以为这样能蒙混过关,结果还是被查出来了……”

  问题查实后,该纪检监察组对龙某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龙某取消预备党员处分,收缴了违纪款,并对龙某所在的公司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车使用管理的建议》的监察建议书。

  该公司接到监察建议书后,建立和完善《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等21项管理制度,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填补制度上的空白。(桂林市纪委监委)

以勤廉为民为己任 用无悔青春书华章 ——追记广西桂林市资源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曹艳群
阳朔:党恩开启幸福年 新春山乡送温暖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