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坚持“三个一批”全领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该市巩固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按照“分类储备一批、升级改造一批、融合建设一批”的“三个一批”总要求,以点串线带面,以“清廉单元”小拼图助推“清廉桂林”大版图,推动清廉单元建设提档升级。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按照“一机构一特色”的思路,统筹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在19家分机构打造清风书吧、廉洁书画长廊、廉洁承诺签名墙、清廉作品“云展厅”、廉洁故事角等清廉金融文化特色单元。同时,通过“清廉桂银”微信公众号,把党纪行规与日常业务结合起来,创作廉洁原创短视频30条,推送165期,点击量22万人次,覆盖员工8000多人。

  桂林银行是清廉单元标杆单位,进一步展现了桂林市纵深推动清廉单元建设走深走实的成效。

  今年以来,该市巩固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按照“分类储备一批、升级改造一批、融合建设一批”的“三个一批”总要求,以点串线带面,以“清廉单元”小拼图助推“清廉桂林”大版图,推动清廉单元建设提档升级。

  聚焦“三有一好”,分类储备一批。按照“有丰富的内涵、有严格的规范、有创新的载体,试点带动作用好”标准,在八个清廉单元中选定一批清廉建设单位,分领域分层级分批次建立清廉单元试点储备库。每年从储备库中筛选一批清廉单元试点,市县合力重点推进,建设一批叫得响、拿得出的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品牌。如灵川县纪委监委依托江头百年清官村,将江头村周氏家风家训、爱莲文化与党建相结合,创建“爱莲江头•百年清风”市级廉洁党建品牌,打造江头村廉洁家风文化研学基地,辐射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爱廉、护廉。

  注重“两大原则”,升级改造一批。按照“分类施策、分类指导”两大原则,对前期已具备一定基础的七星区古莲文化街、龙胜“侗乡廉韵”廉政文化主题园、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13个廉洁文化示范点,深入挖掘桂林特有的红色文化、廉洁文化资源,优化升级改造,打造成清廉单元建设样板。比如,阳朔县制定清廉景区建设三年规划,以“遇龙清风”廉洁文化示范点为支点,全力推进漓江景区、遇龙河景区星级创建,升级改造成全市清廉景区单元建设样板。

  聚焦民生需求,融合建设一批。注重内涵式建设,丰富活动载体,聚焦民生需求,破解发展难题,做好融合文章,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平乐县把清廉企业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清风护航”行动,着力构建清亲政商关系。针对“错峰限电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问题,县供电、工信等部门“一把手”及时沟通,上门服务,促成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供用电协议,为平钢公司争取到5300万度用电指标,及时开辟用电绿色通道,有效解决该企业用电难题。

持续加强过渡期产业项目监督检查 高质量发展践悟丨保障项目清廉群众受益
帮扶故事丨帮扶跟上去 增收稳起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