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帮扶故事丨帮扶跟上去 增收稳起来

作者:潘攀 胡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1年8月,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干部唐艳梅入户走访潮田乡深井村57岁的单身汉脱贫户毛祖有时,发现其因车祸致左腿粉碎性骨折,其原本以养牛为主的经济来源突然中断,瞬间从脱贫户变成了监测户。

  2021年8月,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干部唐艳梅入户走访潮田乡深井村57岁的单身汉脱贫户毛祖有时,发现其因车祸致左腿粉碎性骨折,其原本以养牛为主的经济来源突然中断,瞬间从脱贫户变成了监测户。

  “现在我的腿受伤了,不仅暂时没办法养牛了,家中还有76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生计都成问题,这可怎么办呐!”看到帮扶联系人唐艳梅,愁眉不展的毛祖有把心中的苦水一股脑全倒了出来。

  2019年,当时还是贫困户的毛祖有在唐艳梅的帮扶下,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发展产业致富,把全部家当3万元用于投资养殖肉牛和鸡鸭,每年收入约2.4万元,2020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由于收入稳定可观,脱贫后的毛祖有把发展产业赚的钱持续投入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已养殖肉牛6头。这次车祸事发突然,毛祖有的收入几乎全部投入产业发展,甚至连腿伤看病的钱都拿不出来。

  了解情况后,唐艳梅第一时间向该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汇报。同时,热心帮助毛祖有联系附近的潮田乡卫生院住院治疗,并积极与灵川县医疗保障局对接落实医疗保障疾病分类救治政策,为其提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报销了90%的住院费7000多元。为让毛祖有安心住院养伤,唐艳梅与深井村党支部书记毛巧明沟通协调,在毛祖有住院期间安排一名具有养殖经验的村民代管养牛。

  如何做到对监测户应纳尽纳,对纳入监测对象应兜尽兜?唐艳梅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进行认真研究,她的办公桌上、家里都摆满了惠农政策文件和相关书籍。经研究,唐艳梅发现毛祖有符合因突发交通事故造成疾病、有返贫风险、可以申请低保的条件。她立即向灵川县民政局咨询申请低保流程,跑前跑后帮助毛祖有申请低保补助金。经过不懈努力和多方协调,毛祖有与其母亲各享受到每月250元的B类低保补助金。

  有了低保补助金,毛祖有家的生计有了兜底保障,经济困难迎刃而解,但是从“吃饱饭”到“富起来”,离不开稳定就业。毛祖有身体痊愈出院后,唐艳梅主动与灵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协调,帮助其争取到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深井村的清洁卫生工作,每月有固定收入800元,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自2017年10月唐艳梅帮扶联系毛祖有以来,即使工作再忙,她也坚持每个周末到毛祖有家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她时常关注养殖肉牛相关技术知识,每次入户走访都将养殖技术资料打印成册送给毛祖有。同时,她积极向水产畜牧局咨询肉牛销路渠道,动员亲朋好友购买毛祖有家的牛肉,确保毛祖有的牛肉及时卖出去、卖好价。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您的帮忙!我现在身体恢复了,还获得了公益性岗位,既能照顾老人又能赚钱养家,真的很好!”近日,唐艳梅到毛祖有家中进行回访时,毛祖有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坚持“三个一批”全领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秀峰区:“一督查两整治五活动”驰而不息纠“四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