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清廉企业建设助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是七星区纪委监委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一项探索尝试。

  总投资2.16个亿的君泰福电气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从洽谈到接到签约落地开工,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这样的发展加速度主要源于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探索设置的企业营商环境作风观测点的助推。

  今年年初,该区纪委监委企业营商环境作风观测点小组在日常走访交谈中,了解到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想投资建厂,但是提交报告到园区两个多星期了,迟迟没有消息,怀疑其中可能存在干部不作为的问题,随即向该区纪委监委反映。该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调查组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核查。经调查,原来相关职能部门为了打破企业项目层层审批、耗时费力的行政审批“瓶颈”,在如何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上存在争议,从而耽搁了该公司的报告审批。对此,该区纪委监委督促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抓住现有问题进行整改,帮助君泰福电气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实现拿地即开工。

  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是七星区纪委监委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一项探索尝试。今年以来,该城区把清廉企业建设作为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政商亲清交往,让“清廉基因”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七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在营商环境监测点具体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采取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特约监察员”联合监督的方式,在辖区重点企业试点设置一处营商环境监测点,并由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担任联络员,对重大企业、重大项目再增派1名“特约监察员”,通过定期走访,着力发现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构建起企业与纪委监委上下互通、直接联系的问题反映“直通车”机制。截至目前,共设置试点营商环境监测点3处,指导企业查找出廉洁风险点11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个。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区纪委监委还采用“融入式”“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模式,深入重要部门、重要窗口、重点岗位,对国家公职人员在指导服务企业中履职尽责、秉公用权以及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跟进服务,推动行政审批、纾困帮扶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在了解到辖区部分企业反映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等办理时间长、不方便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主动与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对接,监督督促 “零窗口”改革工作落实落细,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天减至0.5天,提速83.33%,办结率100%。(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时刻把“为民”摆在首位 ——记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贲龙军
周家斌在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发现突出问题整改暨当前信访维稳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稳字当头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楚主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