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开展公务租赁车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

作者:潘攀 吴晨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违规借用私车、以租代购等公务租车问题隐形变异,换上“马甲”转入“地下”,衍生出新的“车轮腐败”问题。

  前不久,全州县纪委监委在核查该县庙头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经理王某某有关问题线索时,发现其在未签订借车协议和未走租赁公车程序的前提下,打着自己出车辆燃油费、保养费等“幌子”,违规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周某名下的车辆,供个人公务出行和私用。王某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案违纪违法款项被依法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违规借用私车、以租代购等公务租车问题隐形变异,换上“马甲”转入“地下”,衍生出新的“车轮腐败”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在‘找谁租’方面,长期借用、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较为突出;在‘怎么租’方面,超标准长期违规租车问题较为突出;在‘如何支’方面,虚假租赁等套取挪用租车费用问题较为突出。必须下大力气整治,推动公务车‘在阳光下行驶’。”

  为深化整治公务租车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将开展公务租赁车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纳入“一室一专项、一组一专项”专项监督(整治)实施方案,由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实施。该纪检监察组聚焦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公务租赁车辆审批登记制度、是否长期租用亲戚朋友的私家车并由单位支付租车费用等方面开列“监督工作清单”,强力整治公务租赁车辆使用方面隐形变异“四风”和“车轮上的腐败”问题。

  坚持“严”字当头,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制发《关于开展公务租赁车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超标准租用车辆(豪华车辆)、通过公务租赁车辆方式虚报套取资金、以单位名义私自长期租用社会车辆供自己私用等8个方面监督重点和4项工作措施。

  “我们紧盯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公务租赁车辆审批制度、是否私自租用自家车却由单位支付租车费用以及是否存在其他违规租车行为等‘8个是否’突出问题,对公务租赁车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建立健全‘一事一租、一租一还、一还一结’等租用车辆管理使用制度机制,及时堵塞监管漏洞。”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开展专项监督以来,共发现并督促驻在单位整改问题3个。(桂林市纪委监委)

巡察故事丨追回“多付”的工程款
灵川:发挥监督效能为企业纾困解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