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灵川:发挥监督效能为企业纾困解难

作者:时梦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围绕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保障生产要素供给、促进职能部门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监督。

  “多亏你们及时协调解决取水口用地问题,目前我们已经重新取得了生产许可证,并试行生产了一批瓶装水。”近日,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新寨晶茗天然矿泉水厂全部恢复生产,看着饮用水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公司负责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前不久,灵川县纪委监委在大境瑶族乡走访调研时,该乡桂林园中园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乡政府此前为盘活本地停产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工作,该公司带资入股并投入300万元对灵川县新寨晶茗天然矿泉水厂完成了设备检修、技改和调试工作,但因取水口租赁用地续期协商不定,导致该水厂迟迟不能开工运行,希望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县纪委监委根据反映向乡企业办、招商办等职能部门核实情况后,约谈提醒相关负责人落实好主体责任,督促问题解决到位。乡企业办、招商办及时组织企业、村委及涉及取水口用地租赁的相关农户召开座谈会,经过反复协商解决方案,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今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围绕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保障生产要素供给、促进职能部门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主管单位、属地部门反馈,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企业发展打通堵点、解决难点。

  去年8月,灵川县纪委监委“亲清政商特派员”到联系企业桂林方兴机械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企业负责人反映公司二期项目计划将原规划外三亩用地纳入规划范围,但因地块招拍挂工作涉及部门多,相关程序审批时间久,导致项目进展滞缓。了解这一情况后,“亲清政商特派员”立即将企业诉求反馈至县纪委监委,并召集县政府办、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工作会议,迅速推动问题解决,由县自然资源局安排专人“贴身指导”,协助企业跑完全部手续,“亲清政商特派员”全程跟踪督效。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该地块顺利完成招拍挂工作,并于10月底正式进场施工。

  为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该县纪委监委选派纪检监察干部担任“亲清政商特派员”,对重大项目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驻点监督,同时聚焦企业经营需求和发展瓶颈,精准提供帮扶支持,并建立服务企业工作台账。此外,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县营商办和县委督查绩效办等3个单位组成的联合监督检查组,对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甚至以权谋私、索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跟进监督,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全县查处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3人。(灵川县纪委监委)

桂林:开展公务租赁车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
急难愁盼请“点题” 纪委监督促整治——兴安县持续纠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