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管好关键少数

作者:潘攀 李石璐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作为单位部门‘一把手’,要深刻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深入开展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抵制和破除‘酒桌文化’‘圈子文化’。”

  “作为单位部门‘一把手’,要深刻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深入开展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抵制和破除‘酒桌文化’‘圈子文化’。”前段时间,桂林市秀峰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该区全体领导干部大会上,对所辖45名单位部门“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督促下级“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因酒驾问题被谈话后,主动交代了其酒驾背后存在的违规吃喝问题,并退缴了相关违纪款。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如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容易产生连锁反应,成为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履职用权等情况,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采取谈心谈话、实地走访、建章立制等方式,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用好谈话利器,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桂林市坚持分级分类、责任到人,探索实行“一把手”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将“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谈话的核心,采取任前谈话、提醒谈话、专题约谈等方式,由上一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加强日常监督提醒,并将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情况列入政治监督、政治巡察工作清单进行“体检”,推动“一把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既要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又要防止“一把手”一把抓。今年2月,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与市行政审批局“一把手”进行面对面会商谈话,就该局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政风险等情况交换意见,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审批事项把关不严、违规发放许可证等行政审批领域案件,共同分析局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监督建议6条。

  为防止违法决策、专断决策等“一言堂”问题发生,该纪检监察组将市行政审批局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通过列席党组会、查阅台账等方式,排查行政决策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808个,推动市行政审批局梳理权力事项目录353项,制定防控措施1334条,完善《党组会议制度》《行政审批业务会议制度》《业务审批层级表》等权力运行内控机制9项。

  抓好“一把手”监督,要从长远和根本上建章立制,织紧织密权力运行的“笼子”。桂林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制度,即委托核查、谈话、回访,抄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立案情况,函询回复“双签字”,形成“上级对下级适度授权、下级为上级充分助力、上下联动一体贯通”工作格局,用制度规范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的权力运行。(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监督走访推动涉企问题快速高效解决
建设清廉民企 赋能高质发展 ——我市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