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建设清廉民企 赋能高质发展 ——我市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作者:文新军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清廉文化进民企,风清气正促发展。

  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将清廉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团扇技艺深度融合,通过“团扇绘廉”传播清廉文化,获得好评;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针对不同科室各种岗位的不同特点,制定并完善一系列廉洁制度,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岗位职责,潜移默化提升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

  清廉文化进民企,风清气正促发展。我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决策要求,将清廉民企建设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聚焦诚信守法、规范经营的清廉民企建设目标,全面深化清廉民企建设,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清廉软实力”提升民企竞争力,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平乐县推行“妈妈式服务”获得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

  强化思想引领 树牢清廉民企建设自觉

  七星区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红色观影活动,并以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阳朔县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经常深入民营企业党支部调研指导工作,做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联系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

  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中,我市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树牢清廉民企建设自觉。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引领力”作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提振民营企业家增强发展信心。去年以来,两部门(单位)分别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助推桂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保护好桂林山水——桂林市统战系统暨民营企业助力保护漓江·植树和增殖放流活动”暨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6场,面向全市民企发放2.5万份《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宣传手册》。建立工商联执委“指尖”线上学习制度,线上发布《桂林市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倡议书》,每个月至少编辑1期学习资料,通过学习群发送给141名企业家执委学习,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学习、清廉文化和各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等,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人士打造清廉民企的意识。

  与此同时,我市还依托“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家结合自身企业、行业特点、资源优势、产业现状、发展愿景等,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帮村等手段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去年,全市有1520家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投入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直接投资经营“兴村”项目累计497个,实际到位资金57.85亿元,公益捐赠“兴村”项目1236个,捐赠总额4776万元。

  深化法律服务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近日,永福县普法志愿队来到桂林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这是该县优化营商环境采取的实际行动。近年来,永福县通过派驻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会会员等定向联系企业,“点对点”“一对一”与苏桥工业园区相关重点企业签订了法律服务意向书,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在防范风险、矛盾纠纷调解、经营发展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中,市工商联积极与司法机关、政府部门搭建沟通平台,不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引导民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不踩红线、不行贿、不逃税,科学预防企业内部腐败,树立清正廉洁守法合规经营理念。如联合市检察院等12个部门成立桂林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并组建第一批54名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指导全市17个县(市、区)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市人民检察院还开通涉民营企业信访事项“绿色通道”,并实行首办责任制,民营企业信访事项全部实行台账管理,每周动态更新工作进展。民营企业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第三方满意度回访测评,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民营企业信访渠道。

  市工商联还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司联系协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通道。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法企面对面”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桂林智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桂林福建商会、桂林市女企业家协会等企业和商协会召开座谈会,提出预防法律风险建议。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龙胜各族自治县工商联联合多部门成立桂林市首家县级工商联民商事调解委员会,让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桂林市工商联与桂林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作机制还入选全国工商联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

  加强服务指导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荔浦市实行“一月一联系、一月一例会、一季一汇报、一年一提升、一年一考评”“五个一”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梳理出规章制度缺失、内控机制不全等廉政风险点,确保企业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营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叠彩区纪委监委精心选派清廉指导组,创新方式方法,按照“无事不扰,吹哨必到”的服务帮带原则,通过深化廉洁共建机制、廉洁文化进民企机制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切实提升内部监督质效,推动民企发展和廉洁建设双丰收……

  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中,我市始终以坚持服务企业为导向,主动靠前、细心指导,帮助企业在清廉建设中有动力有活力,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领导带头开展“服务民营企业解难题”活动,通过深入民营企业调研走访,协调解决了三花酒厂象鼻山酒窖租用和落实技改扶持政策、南药股份防空洞改造等一批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开展民营企业“政企恳谈早茶会”活动,组织民营企业代表与市委、市政府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讲困难、谈思路、谋发展、提意见,让市领导掌握经济发展一线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服务民营经济更好发展。同时,市县两级积极开展宣传解读政策活动,收集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606个,增强了对民营企业的吸引力,为开展清廉民企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我市还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深入企业、商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桂林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等文件精神,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桂林分行深入商(协)会、县(市、区)工商联、企业进行走访,向商(协)会、企业讲解融资政策,解答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困惑。

  与此同时,驻桂林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找准“制度护廉”小切口,引导民营企业健全完善重点岗位管理、廉政谈话提醒、廉洁自律公约、管理者及员工日常行为准则等风险防控制度,签订清廉民企创建承诺书,畅通意见箱、举报专线等民主监督渠道,为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廉动力”。

桂林: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管好关键少数
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