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监督故事|汽车养护中心进了“黑名单”

作者:蒋腾达 於文权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4年1月,桂林市叠彩区财政局根据该区纪委监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将多次通过不正当方式谋取竞争优势的某汽车养护中心列入“黑名单”,对其从事政府采购活动采取限制措施。

  “现将某汽车养护中心列入叠彩区政府采购不良行为记录名单,三年内不得参与叠彩区任何政府采购活动......”2024年1月,桂林市叠彩区财政局根据该区纪委监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将多次通过不正当方式谋取竞争优势的某汽车养护中心列入“黑名单”,对其从事政府采购活动采取限制措施。

  事情还要从2020年说起,当时该区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辖区环卫站个别干部涉嫌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循线深挖,经查,某汽车养护中心老板唐某以多次宴请和赠送礼品的形式进行拉拢干部,之后,环卫站的干部以职务便利帮助唐某获得更多车辆保养、零部件更换业务,最终7名党员干部受到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但因为唐某不是监管对象,礼品金额不高,当时便没有受到处理。之后,唐某发现案件对自己的企业经营没有任何影响,于是开始变本加厉,继续拉拢环卫站的党员干部,谋取竞争优势。

  “环卫站个别干部存在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和接受宴请的问题……”2023年7月,叠彩区纪委监委又接到群众对环卫站的反映线索,该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核查,之后又对该汽车养护中心老板唐某进行了谈话。

  “你和环卫站有什么业务往来?为什么要请环卫站的干部和司机吃饭?”

  “我开的汽车养护中心是环卫站车辆定点维修单位,其实我也不愿意请他们吃饭,也不想花那个冤枉钱啊,但不请他们吃饭,他们就不帮我办事。”唐某装的一脸无辜,一开口就把所有责任全部推到环卫站干部身上。

  “你说的办事也包括招标吧?这些是我们调取的两次环卫车辆定点维修招投标相关资料,环卫站干部李某都是评委,相应时间段你都请他吃过饭,结果都中了标,这总不会是巧合吧?”调查组沿着酒桌、饭局以及环卫车辆定点维修招投标资料揭示的人际关系网细查深挖,逐步揪出潜藏其中的腐败问题,面对调查组出示的各种证据,唐某满脸通红、无言以对。

  “环卫站干部李某在招投标确定定点维修单位环节担任评委,我通过宴请李某,希望李某在招投标环节给我的企业打高分,使我获得定点维修的资格。”在调查组步步追问下,唐某最终如实交代,“一共有三家定点维修单位,为了自家生意更好,我又宴请环卫车辆司机和干部,当环卫车辆需要维修或更换零部件都到我家的点上来。”

  最终,该环卫站共有10名党员干部因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礼品而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李某还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为企业招投标提供帮助的情节,相对比较严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针对该案暴露出环卫站在工程车维修保养、废弃零部件处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环卫站完善规章制度2项。

  为提高企业使用不当竞争手段的违法成本,遏制住搞腐败“一本万利”的行为动机,该区纪委监委给叠彩区财政局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财政局采取措施堵塞政府采购制度漏洞,最终财政局将涉案的汽车养护中心纳入采购黑名单。(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

监督故事|漓江边“消失”的羊圈
象山区深入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