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象山区深入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作者:张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原来走在下游还闻得到刺鼻的味道,现在问题解决了,刺鼻的味道没有了,饭后散步的人多起来了……”近期,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就辖区居民反映的污染水直排问题进行“回头看”,该区居民向检查组的同志说道。

  “原来走在下游还闻得到刺鼻的味道,现在问题解决了,刺鼻的味道没有了,饭后散步的人多起来了……”近期,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就辖区居民反映的污染水直排问题进行“回头看”,该区居民向检查组的同志说道。

  此前,该区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有居民反映航兴船厂下游出现废水沟污染水直排的问题,导致江水散发出刺鼻的味道,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群众事无小事,该区纪委监委随即组织人员深入走访核实情况。

  经过了解,由于相关单位监管责任、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不深入,这才导致出现了污染水直排的问题。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该区纪委监委对履职尽责不主动,存在等、靠思想的部门约谈5人次,并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整改,各职能部门合力解决17个相关点位污水直排问题。

  去年以来,该区聚焦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这一“国之大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坚决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交叉、多头监管,问题整改点多面广、力量有限等难题,单靠纪检监察机关发力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各部门协同配合,攥指成拳,形成合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区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创新运用“1+10+N”工作法(即构建纪检监察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发力的1条联合战线,聚焦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非法采矿、滥采乱挖山体等10项监督工作重点,深挖背后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系列作风问题),督促健全完善《桂林市象山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责任制管理办法》、《象山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制度机制,实现环保民生热点问题“应解全解”。

  目前,该区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6次,处置问题线索9条,立案4件,下发监察建议书5份,助推平山根雕市场环境污染问题深入整改,有序推进宁远河、南湾河等5条漓江支流生态修复工程,整改排污口错接、漏排问题123个。(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

监督故事|汽车养护中心进了“黑名单”
桂林:专项监督守护绿水青山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