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学思践悟 夯实纪检监察干部“干事之道”

作者:唐巧玲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围绕“练内功、提修养、强本领”的中心理念,以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出发点,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干部政治能力。

 “干货满满的业务培训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既弥补了自身业务的短板,又拓展了纪法知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我要勤学善思,学以致用,打实履职尽职的基本功,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综合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上,学员代表深有感触地汇报着学习心得。

  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围绕“练内功、提修养、强本领”的中心理念,以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出发点,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采取综合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业务骨干专题授课、学员学习交流研讨、“以考促学”知识测试、交流轮岗与跟班轮训相结合等形式提高干部政治能力、锤炼专业素养,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本领和担当,确保思想观念跟得上、知识结构跟得上、行动能力跟得上。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深刻领会“学思践悟”的重要意义,聚焦“学什么”、“如何学”、“怎样做”这三个核心问题,把职业当成事业干,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把平凡工作做出亮点,夯实纪检监察干部“干事之道”。

  沉下心来,克服“本领恐慌”踏实学

  回顾我的纪检监察工作历程,群众来访接待室是第一站,当面对情绪激动的来访群众的声声控诉,担心回答错误,害怕研判错误,模棱两可、举棋不定都是基础知识功底虚无的表象,这时,克服“本领恐慌”便是我的入门课程。沉下心来,多听多看多问、多总结多积累多模仿,不退缩不观望,踏踏实实的汲取业务知识,以适应工作之需为第一位。当我翻看着满满当当的笔记,终于明白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也终于找到了战胜“本领恐慌”的秘籍。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接触的工作范围广,涉及问题复杂多变,必须常怀“空杯心态”不间断地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既做知识的“存储器”,又做知识的“处理器”,才能克服“本领恐慌”,为更好的完成工作加油助力。

   俯下身子,克服“浅尝辄止”潜心悟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蜕变成一名纪检监察老将,并不仅仅是时间的沉淀,更是精益求精的锤炼和打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难以参透纪检监察工作的核心要义,只有克服“浅尝辄止”,透过现象看本质,学深悟透,不断钻研,不断总结感悟,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涵养“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才能出类拔萃、脱颖而出,凝聚好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挺直腰杆,克服“艰难险阻”精准用

  “打铁必须自身硬”并不只是一局响当当的口号,更应该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从政生涯中时刻牢记的座右铭。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下,我们会遇到许多复杂的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有“堤溃于蚁穴,气泄于针芒”的警惕,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提升工作能力和监督执纪水平,才能做到挺直腰杆抓执纪,火眼金睛查漏洞,铁面无私抓问责;练就“金刚之身”,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才能更好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学习培训是我们不断提升、不断完善自我的一个契机,为求学若渴的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有“不待扬帆自奋蹄”的精神,敢闯敢拼、敢拼敢比,立足自身职责,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将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质量的实际成效,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纪检监察工作,交上一份无愧于心、不负人民的满意答卷。

恭城:出“真招”抓实效 专项监督护卫乡村振兴
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