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

作者:张艳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  看了电视连续剧《人世间》,让我深有感触,它不仅讲述平民子弟在近五十年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而且树立了勤政廉洁的党员干部形象周秉义。

      看了电视连续剧《人世间》,让我深有感触,它不仅讲述平民子弟在近五十年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而且树立了勤政廉洁的党员干部形象周秉义。周秉义一生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他深知民声民愿、坚守党性原则、坚持真抓实干,留下美好的政声政绩政德。现实生活中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
  一个个感人的细节把周秉义的廉政形象成功树立起来。他在军工厂担任党委书记的时候,企业改革步履艰难,老工人杜德海反对卖厂,用炸药相威胁,但是周秉义勇于直面,死都不怕,以共产党员的大智大勇,赢得工人们的佩服和信赖。然后,周秉义用岳母给的钱为军工厂困难职工买煤供暖,几十吨优质煤,由厂工会分给家有老人小孩的职工家庭,全厂一二百户最困难的人家,冬天取暖问题解决了。对群众的大爱,正是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
  从企业出来,他先后担任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市长、中央机关干部、市委书记。他的父母和弟弟住在全市最穷最破旧的光字片,凭他的权力,为父母安排一处条件好的住房应该不成为题,可是他从来没有以权谋私,从来不为自己家里搞特殊化;弟弟周秉义被审判、坐牢,他也没有为弟弟说情,真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而他对工作的热情、执着,简直到了忘我的地步,为了光子片棚户区改造,他忍着胃癌晚期的疼痛,拼命工作,其中的情节每每戳中观众的泪点。
  这样的好干部,却两次被诬告为贪官,一次是商贸城改造项目,第二次是光子片棚户区改造,调查结果都表明他是清白的。
  跟其他影视剧的廉政角色不一样的是,周秉义的人物形象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与群众血肉相连,更确切地说,电视剧让人们看到周秉义本来就是一个普通百姓,当了大官也仍然保持着普通百姓的本色。他寄托了小说《人世间》作者梁晓声“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文学创作理念,电视剧进一步把他塑造成了一个平民英雄,从小到大,从知青到北大学生、到党员领导干部,根正苗红,一步步茁壮成长,正如电视剧主题歌唱的一样:“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随万物生长。”
  在现实中,党员干部要想清正廉洁、担当干事,也要摆正自己的身段,不要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要当了大官就忘记自己也是百姓。正如河南省内乡县衙对联所写:“得一官不荣,丢一官不辱,勿云一官无用,百姓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敢说百姓可欺?一官亦是百姓。” 在电视剧最后一集,周秉义退休后回到知青点,遇到知青点老上级姚立松,姚立松好奇地问,周秉义是如何做到从政几十年都能干干净净的?周秉义表示自己怕死不瞑目、怕没有脸去见爹娘、怕同学戳脊梁骨。
  不论是文艺作品,还是现实生活,领导干部就应该始终恪守勤劳坚忍、自尊自强、正直善良、珍爱友情、乐于助人的伦理道德,做勤政廉洁、守初心担使命的好干部。

学思践悟 夯实纪检监察干部“干事之道”
恭城:紧盯责任 严惩腐败 不断将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