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恭城:一以贯之 真抓实干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开展

作者:黄丽莎、黄倩云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责任落实,列席相关部门党委(党组)会200余次,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1次,及时掌握和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您好,请问你们的耕地补贴有没有收到啊?”

  “已经通过一卡通收到了的,谢谢你们的关心。”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专项督查时仔细地询问农户。

  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责任落实,列席相关部门党委(党组)会200余次,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1次,及时掌握和了解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乡村振兴各项部署不偏差,做到“早预警、早纠偏”,如督促落实项目资金“三公开”19批次28个项目,涉及资金2700多万元,切实把项目、资金晒在阳光下,推动形成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综合运用“室组地”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1+1+1”蹲点调研,该县纪委监委每个班子成员负责联系1个乡镇,蹲点1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带头深入“一线”收集、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持续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的监督。截至目前,监督检查乡村振兴相关项目156个,涉及项目资金总数3.48亿多元,发现并督促完成整改问题5个,其中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相关问题立案6件。

  着力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立足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县纪委监委强化联动协同,联合县教育局、民政局、水利局等11个职能部门,围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开展自查自纠,推动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督促工作纠偏,加强日常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防微杜渐。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工作181次,对相关“四风”问题立案8件。

  “针对平安镇卫生院涉嫌过度医保报账和分解处方套取处方费的问题,对县医疗保障局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加大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并对违规诊所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提出整改建议14条,着眼系统施治,做实案件查办“全篇文章”。同时,开展常态化关爱回访教育,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跟踪管理,全面掌握受处分干部的真实表现。开展好“关爱回访”工作,对因扶贫领域问题受处分的9名党员干部做好动态了解,为2名乡镇领导干部进行澄清证明。

  截止目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金“一卡通”管理、工程建设领域、生态环保等乡村振兴工作中多个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共处置问题线索41条,第一种形态处理31人,立案39件,挽回经济损失38.7万元,推动完成整改并解决问题27个,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我们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紧盯重点领域,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注重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巩固拓展对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治理效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恭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双向奔赴”的幸福之路 ——观看《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有感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