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紧盯养殖污染整治 促企业多元化转型 打造生态产业链

作者:张丽嘉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恭城县多部门接到恭城镇门楼村村民反映某养猪场排污污染环境问题,恭城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对周边养殖企业提出可行性的整改意见。

      “隔壁村的养猪场粪便臭气熏天,排放的粪水更是污染了我们村的水源,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产生活!”

  “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尽快处理养殖场的污染问题,还我们一个干净清新的家园……”

  近日,恭城县多部门接到恭城镇门楼村村民反映某养猪场排污污染环境问题,恭城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对周边养殖企业提出可行性的整改意见。

  “由于附近有多家养殖场,在我们查实污染源后,将进一步研究治理方案,要求涉事企业严格执行整改措施。同时要求周边养殖场定期清理栏舍,严格排污标准,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确保养殖场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彻底解决。”环保部门相关人员表示。

  “针对此次污染事件,虽然不确定是不是我们企业造成的污染,但是我们愿意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治理工作。”据附近一名养殖场负责人介绍,其企业总部设立广州,于2018年在恭城县下宋村建了两个养猪场发展养殖业,养殖规模较大,年出栏数量多达15万头。

  在县纪委监委督促和责任部门联动整治下,该企业拓展产业发展思路,今年年初在靠近养殖场的门楼村启动可持续发展生态项目——有机蔬菜基地建设,通过流转门楼村撂荒土地建成面积达300亩的蔬菜基地。目前一期50亩蔬菜基地已启动建设,已完成平整土地、修路、修水沟等事项,以辣椒、苦瓜为主要作物。

  “现在治理排污问题还存在什么困难?生产方面还顺利吗?销售渠道打通了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关心问道。

  “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工程,达到预期效果还需要时间。我们的项目计划投资400万,现在正好赶上春耕时节,可以就近消耗部分养猪产生的排泄物,最大程度减少污染风险,种植的蔬菜计划以输送广东市场为主。”该养殖场负责人表示。

  “该企业养殖种植多元化的转型,在解决排污污染问题方面有一定积极作用,同时破解了撂荒地复耕难题,带动了村委和周边村民的经济效益,多效合一,是值得我们相关企业参考学习的案例。”恭城镇负责农业的分管领导表示。

  “养殖场派人来我们村里了解污染情况,并承诺负责治理,对我们所反映的问题也表示会积极处理,感谢相关部门对老百姓心声的重视,让我们在农忙时节安心搞生产。”目前该村村民都已投入到春耕工作中,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将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对环境污染‘零容忍’。养殖污染作为我们‘五乱’专项整治的一项重点内容,要紧盯重点关键,强化监督问责,用层层压实的‘生态责任链’串起环环相扣的‘制度保护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恭城:开展清廉家庭建设主题宣传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