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督促关爱残疾人政策落实 保障特殊群体“病有所医”

作者:黄国团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 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恭城镇门楼村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基层群众中了解关爱残疾人政策落实情况。

      “你们村现在有多少残疾人?他们的基本生活情况怎么样?为什么有1个重度残疾人还未缴纳2022年度的医疗保险?”

  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恭城镇门楼村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基层群众中了解关爱残疾人政策落实情况。

  “我们村共有50个残疾人其中包括27个重度残疾人,他们的基本生活都是有保障的,符合条件的都申请了残疾两项补贴、低保等救助政策。”门楼村支部书记介绍到。

  “未缴纳医保的何某是天生肢体二级残疾,家庭条件还可以,主要是他的家人认为没有必要所以坚持不帮他缴纳医保,为了做通其思想工作,他家门槛都快被我们踏烂了。”门楼村村干部表示。

  恭城县纪委监委督促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针对该未缴纳医保的重度残疾人何某的家人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讲透政策红利、多打感情牌,最终说服何某家人及时帮他缴纳本年度医疗保险。

  今年4月底,该县恭城镇纪委通过查阅医保部门反馈数据发现全镇还有7名重度残疾人未缴纳医保,迅速对全镇重度残疾人医保“先缴后补”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督促职能部门及相关村(社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重度残疾人医保“先缴后补”顺利实施,让每个重度残疾人都能够享受医保政策的阳光。截至5月初,该县恭城镇重度残疾人已经全部缴纳医保,共有345人提交材料并得到了全额补贴。

  据该县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兑现“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庄严承诺,相关部门综合施策,加快全县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截至2021年底全县共有各类重度残疾人3722人,针对重度残疾人医保缴费继续实行“先缴后补”政策,有利于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

  近年来,恭城县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问题,紧紧围绕残疾人证的办理、补贴发放、政策落实等精准开展监督,有效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康复服务、无障碍改造等政策的落实和基本权益的维护,促进关爱残疾人政策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各项惠民政策宣传是否到位、资金扶持力度是否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履职是否到位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以督促各项政策落实推进清廉恭城建设,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恭城:开展清廉家庭建设主题宣传活动
恭城县:“廉政课堂”进基层 助推干部作风再提升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