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县:“廉政课堂”进基层 助推干部作风再提升

作者:费柳洁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日前,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纪委书记来到该镇崇岭村,给村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村委干部“违规发放补助、绩效津补贴”等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没有官话套话,用我们本地的方言来讲廉政讲纪律,又好懂又好记。”

  “作为村干部做工作不能光凭一股子热情,还要多学习廉政知识,重程序、明底线、守规矩。”

  日前,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纪委书记来到该镇崇岭村,给村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村委干部“违规发放补助、绩效津补贴”等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给大家强烈的思想触动。

  类似这样的廉政教育课堂目前已在恭城县各村屯陆续开展。今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在廉政教育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在印发通报、召开警示教育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基础上,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组织村干部参观恭城廉洁文化示范点,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警示,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该县纪委监委的干部精心配制“廉课菜单”,提升“廉课”的针对性。在西岭镇西岭村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时,将廉政教育融入其中,紧紧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设置、权利义务、工作制度、监督内容等进行深入学习及分类解读,同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纪党规,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依纪依规开展民主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提高监督人员执纪能力和水平,让更多的监督力量投入到清廉乡村建设中。

  针对惠民惠农政策执行、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等方面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搭建廉洁小课堂、入格入户宣讲廉洁小故事等形式,将“廉课”送到村干部家里,同时注重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反映问题,全面推动廉洁文化与基层监督有机融合。截止目前,全县共送“廉课”进村屯30余场次,发现相关问题线索11条,立案8件。

  搓饼皮、称馅料、压模具......一个个印有“廉”字的月饼新鲜出炉。这是该县栗木镇纪委工作人员将廉洁课堂外延,与栗木村干部、村民一起制作“廉月饼”。

  “以前吃过的月饼不少,但是自己制作的‘廉心’月饼我还是头一回吃,将清廉元素巧妙融入传统习俗中,有新意,教育意义也十分深刻!”栗木村的党员干部一边吃着自己巧手做的月饼,一边把廉洁自律意识传递给周围村民,不仅把“廉”字印在月饼上,更是刻进了心里。

  “廉政教育不一定要板着脸讲,把纪法知识、廉政文化的‘课堂’搬进公园,更容易让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前来参观学习的恭城镇村“两委”干部说。

  在恭城县西岭镇翠峰山公园,恭城廉洁文化示范点“西岭·清风瑶寨”是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的“打卡地”。通过游园观景,形象直观地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潜移默化廉洁自律、诚实守信、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精神理念。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要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廉洁教育,牢固树立村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字打底、干净干事,在清廉乡村建设道路上真正发挥‘领头雁’作用。”恭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恭城:督促关爱残疾人政策落实 保障特殊群体“病有所医”
最后一页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