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丨一床竹凉席

作者:廖月钦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针一线,织起勤俭家风”,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们一家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也教育引导我们要勤俭节约、踏实做人。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天气逐渐转热,母亲撤掉厚重的被褥,铺开了一床竹凉席。看着这床竹凉席,编织着往昔的记忆,让我不由得想起素来勤俭持家的母亲,物质生活追求淡泊,面朝黄土背朝天。“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针一线,织起勤俭家风”,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们一家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也教育引导我们要勤俭节约、踏实做人。渐渐地,这成了我家的家风。

  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本本分分的农民,那时家里穷,她每天都是早上步行3公里山路、趟过河水到镇上编织竹凉席。她站着在高高的桌子边,穿针引线,转眼间,一颗颗小竹块整整齐齐的编织在胶条上,一床竹凉席编好的时候,太阳也落山了。无论晴天下雨,母亲总是起早贪黑、勤勤恳恳,让这个小家庭日子过得平平安安、顺顺当当。

  “要学会自力更生,双手挣来的才是最踏实的。”母亲总是教育我要勤劳、奋斗。那时候,几乎所有的孩子在夏天都穿着塑料凉鞋,没穿几天,塑料凉鞋就老化断裂,母亲就会把炉钩子烧红,接着把一块废旧的塑料放到凉鞋断裂的地方,用炉钩子一烫,塑料就粘在一起了。每到寒暑假,我总是穿着修修补补的凉鞋和母亲一起去编织竹凉席,跋山涉水,很累很辛苦,但是很幸福。

  “县县,这是暑假你编织竹凉席的收入,下学期的学费攒够啦。”我开心接过母亲给我的钱。当我把钱交给班主任的时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这是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收获啊。

  如今,母亲和我编织竹凉席的那段日子,慢慢远去,而那些勤俭节约的习惯,母亲对我春风化雨、润泽心灵的教诲,往后的日子一直都在。

  凉席巧手编,人心常洗涤。长大后,我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时刻提醒自己纪检监察工作如同编织竹凉席一样,需要一针一线,踏踏实实,稳稳当当,稍有不慎,线断了,一床竹凉席就毁掉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洗涤心灵蒙尘,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勤勤恳恳,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敢担“风霜之任”,不做“橡皮图章”。

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的长征路 ——《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观后感
最后一页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