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用活特色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风清气正村庄美,国富民强终梦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走进资源县中峰镇大庄田村,随处可见房屋墙面上的清廉墙绘,不仅美观而且寓意深刻,令人不禁驻足观看,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让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风清气正村庄美,国富民强终梦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走进资源县中峰镇大庄田村,随处可见房屋墙面上的清廉墙绘,不仅美观而且寓意深刻,令人不禁驻足观看,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让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坚持“抓全局、建集群,抓全域、挖资源,抓全员、创载体”的系统思维,用好用活特色资源深化廉洁文化教育,持续打造廉洁文化地标,精心设计廉洁文化教材,广泛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倾力营造与“桂林山水甲天下”相媲美的良好社会氛围。

  该市纪委监委升级打造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建成古代廉政文化厅、党的反腐败历程厅等10个功能展厅,其中案例警示教育厅覆盖工程建设、生态环保等11个反腐领域,累计接待来自19个国家以及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领导、兄弟单位6200余批次25.3万余人次。

  以点带面,连线成片,逐步形成廉洁文化地标矩阵。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整合全市38个清廉景区、70 处革命遗址(遗存)等资源,打造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恭城“廉·正”主题廉洁文化圈、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廉洁文化示范点29个,推出“廉行桂林”“红廉之旅”等廉洁文化研学线路19条,探索运用VR全景等信息技术建设不闭馆的“云基地”,实现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触。

  “我们坚持用好用活廉文化,做深做实廉文章,深入挖掘桂林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和传统文化等资源,精心设计廉洁文化活教材,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党校推出《漓水清廉 源洁流清》《党员领导干部要培育良好家风》等线上线下课程4门,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廉洁文化的浓厚氛围。

  用活本地特色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清廉桂林”建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该市依托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红色场馆,举办红廉文化主题展,用优秀红色革命文化淬炼廉洁底色。收集整理唐代鞭挞“官仓鼠”的曹邺等廉洁故事,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品德。总结提炼熊碧芳等576名先进人物事迹,评选桂林勤廉榜样20名,其中3人获评“广西勤廉先进个人”,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廉洁新风。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展廉洁文化传播路径,依托“一站双微”媒体平台,持续推出《爱廉说》精品电视栏目250余期,将警示教育搬上互联网,制作《隐身幕后当影子 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窝藏在粮仓里的粮耗子》等警示教育片,推出《“僵尸企业”脱钩记》《错发的产业奖补》系列监督故事,创作《爱莲说》《梅公瘴说警人心》等微电影微视频,联合市妇联等部门开展“最美家庭分享会”系列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走近群众、深入人心。(桂林市纪委监委)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电”亮新房
桂林: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系好年轻干部“风纪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