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系好年轻干部“风纪扣”

作者:潘攀 蒋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的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年轻干部严守纪法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生力军,更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坚守初心使命,严格执行各项制度,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近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的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年轻干部严守纪法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从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个别年轻干部政治历练不足、纪法意识淡薄、经受不住诱惑,容易走向歧途,必须高度警惕。”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把严格教育管理监督作为对年轻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将监督触角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通过谈心谈话、廉政家访、警示教育、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帮助年轻干部走稳走实每一步。

  今年元旦前夕,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强化廉政教育 深化清廉建设”这一主题,为该市财政局青年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通过结合实际谈信念、剖析案例找原因、督促整改抓长效,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年轻干部系好“风纪扣”,关键是尊法守法,前提是学法懂法。桂林市纪委监委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工作规则等纳入年轻干部纪律教育重要内容,分类分层级开展全员培训。2023年,共举办全市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等自办班次11期,受教育2300余人次;举办新时代“风宪学院”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专家礼堂、青年会堂等536期,受训2.67万余人次,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纪法意识和拒腐防变“免疫力”。

  对年轻干部而言,不仅要加强教育“勤施肥”,更要为他们干事创业撑腰鼓劲。永福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澄清正名和暖心回访工作,制定《永福县纪委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和监察对象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细则》《永福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四访”活动实施方案》,2023年以来,共为13名干部澄清正名,回访56人,向有关单位党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不影响使用或可以进一步使用建议18条。

  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针对性实效性。灌阳县纪委监委针对不同级别、不同阶段、不同岗位的年轻干部,探索建立分级分类谈话工作机制,推行“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年轻干部”谈话模式,坚持日常谈话与专题谈话相结合,以谈明责、以谈促廉,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年轻干部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好“作风关”、筑牢“防腐墙”。

  此外,桂林市纪委监委找准家风建设小切口,督促全市各级“一把手”逐级开展领导干部廉政家访活动。通过开展一轮谈心谈话、向家属发放一封信、送一本廉政书籍、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属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等“一谈一信一书一片一承诺”模式,加强年轻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防止其陷入“温水煮青蛙”圈套。(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用活特色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镜头|监督护航绿水青山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