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急难愁盼请“点题” 纪委监督促整治——兴安县持续纠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蒋娟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日前,在人群密集的兴安县漠川乡综合农贸市场,兴安县纪委监委正在开展“听民声、系民心、解民忧”公开大接访活动,直接向村民征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群众面对面点题为靶向监督指明方向。

  “今天我们公开接访,主要是想让大家现场出题,大家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日前,在人群密集的兴安县漠川乡综合农贸市场,兴安县纪委监委正在开展“听民声、系民心、解民忧”公开大接访活动,直接向村民征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群众面对面点题为靶向监督指明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3年,兴安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集体“三资”微腐败、乡村振兴、医疗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公职人员作风以及权力运行等进行“点题监督”,持续纠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监督实效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签订的合同明显不合理,请立即整改。”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成立农村“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小组,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委(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在崔家乡高泽村委有群众反映该村委将村集体林场承包给个人,年承包租金明显不合理,损害了村集体利益。监督小组立即对该问题进行核查,经查属实后要求村委立即整改,并督促乡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全乡8个村委全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清理规范工作,切实守护村集体的“钱袋子”。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群众关注的重点。兴安县纪委监委紧盯该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聚焦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行使权力情况,集体“三资”管理和运行情况,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村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情况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整治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侵占套取、优亲厚友、非法占有使用或处置村集体资源资金资产等腐败问题。2023年,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中共收到问题线索15条,立案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1人,收回集体资金、清退违规领取补贴等共计1.9747万元,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

  “群众点题”后,如何监督推动部门高效“答题”,精准交办督办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室组”联动机制强化监督,并将“点题”整治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围,以常态化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抓实整治工作。

  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在配合开展全县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室组”联动监督小组,强化过程监督,督促县卫健局扛稳抓牢行业主管部门,扎实推进全县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针对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对县卫生健康局“一把手”、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股室负责人以及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共26人进行约谈。同时聚焦医药领域“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医药领域行政管理部门、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及接受医药领域行政部门管理指导的社会组织、医药生产经营企业等产生的腐败问题,以及医务人员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等行为。2023年共收到问题线索13条,立案12件,移送检察机关2人,追缴违纪违法所得579.1万元。

  督促“答题”不是一次简单的“单元测试”,而是要通过紧盯整改落实、加强闭环管理、推动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为固化“答题”成果,该县纪委监委还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整改落实+跟踪督办+评估验收”监督机制,并落实好问题反映人和所涉基层单位的“双回访”,对已督办落实的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以全流程闭环管理,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

  “群众点题监督,‘点’的是民心、‘纠’的是作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群众期盼,持续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灵川:发挥监督效能为企业纾困解难
荔浦: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