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恭城:紧盯责任 严惩腐败 不断将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

作者:黄丽莎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桂林市关于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责任落实,紧盯关键环节,全面排查,不断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经核查,发现你局长期以来对水库移民粮资金管理缺少具体管理实施细则,存在水库移民粮购定价、购销、结余资金处置等多方面规则不清的问题,为规范管理,现向你们提出如下建议……”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在向县发改局送达监察建议书时说。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桂林市关于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责任落实,紧盯关键环节,全面排查、一抓到底,不断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聚焦责任强监督。紧盯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聚焦粮食购销主体责任强化监督,围绕深化粮食安全意识,履行粮食购销领域管理责任,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贯彻粮食安全意识不足,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政企不分等问题3个,督促县发改局党组加强对国家粮食安全重要精神的学习,主动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汇报涉粮工作4次。紧盯监管责任失职的问题。聚焦粮食购销监管责任落实强化监督,围绕监督执法、权力运行、作风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管理制度不健全、粮食流通执法人员不足、对企业检查流于形式、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反馈问题清单,压紧压实部门整改落地见效。紧盯国有企业执行政策不到位的问题。聚焦国有粮食企业在执行收购、销售、存储政策方面情况,针对虚假收购、以陈顶新、虚报损耗、吃拿卡要、虚假整改等方面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巡察,发现县泰源粮油购销公司存在部分储备粮保管损耗率超标、执行粮油报损制度不规范以及保管账不完整、归档不规范等12个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泰源粮油购销公司限期整改,规范企业内部管理。

  严惩腐败强震慑。盯住村里的点。对粮食系统的检查发现订单粮补贴过分集中于售粮大户线索,通过查阅补助资金发放等材料,发现有人利用他人售粮证非法套取国家粮食补贴资金30余万元。摸清乡里的情。启动“室组地”联合调查机制,顺藤摸瓜,对全县各乡镇订单粮的申报、补贴的发放多个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筛查,发现全县5个乡镇工作作风涣散松懈,对各村售粮计划真实性把关不严,导致不法分子利用监管漏洞牟取不法利益,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抓住县里的权。集中排查形成腐败问题的风险点和突出问题,抓住权力的运行流程,发现县粮食局执行国家政策走样,县国有粮食企业弄虚作假,导致国家补贴资金损失。2021年以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再次大起底,全部过筛,一查到底,立案2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2019至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对涉粮违纪违法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执纪,共处置涉粮问题线索134条,查处涉及2个部门,5个乡镇,1个企业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案件63件,其中乡科级干部15人、一般干部3人、村党员干部39人、其他人员6人,另移送司法机关3人,形成有力震慑。

  紧盯问题促整改。深化以案促改。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召开警示教育会100多次,发出典型案例通报5期,督促5个案发乡镇的党委及涉粮案发单位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剖析整改;订单粮系列案信息材料被中纪委网站选登,被自治区纪委网站作为典型案例通报。督促整改完善。专项整治以来,专项巡察组、监督检查组向县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国有企业反馈五个方面25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7条,督促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突出建章立制。针对涉粮领域存在问题,县人民政府研究出台《恭城瑶族自治县2021年粮食生产补贴实施方案》,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制定《恭城瑶族自治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地方储备粮质量监督管理制度》《恭城瑶族自治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出入库检验制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形成长效。

  “我县始终坚持将‘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的工作思路,既盯住立行立改的‘小毛病’,又严肃查处违法乱纪的‘大问题’,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
恭城:精心组织 全面清查 深入推进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