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恭城:抓好日常监督 助推根治欠薪

作者:周玉萍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是否开展了监督检查?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是否督促落实到位?欠薪整治联防联动机制是否有效执行?”

       “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是否开展了监督检查?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是否督促落实到位?欠薪整治联防联动机制是否有效执行?”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就解决欠薪问题对县人社局进行督查。

  “自2021年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聚焦欠薪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兜牢民生底线,联合住建、交通等部门,走访督查了15个企业、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6个、涉及农民工230余人,排查欠薪隐患8个、办结案件2个、为9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50余万元。”恭城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详细地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

  “要以专项整治为契机,注重压紧压实责任,注重突出监督重点,注重强化“室组地”协同联动,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监督建议-推动问题整改的监督全链条,推动相关监管单位依法稳妥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责任落实,把欠薪治理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早预警、快处置、防风险”三个关键环节,强化跟进监督,以“一督到底”的决心,确保农民工“劳有所得”。

  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该县纪委监委深入用人单位,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时间、金额、是否有拖欠等情况进行了解,近距离发现问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督查。督促人社、发改、交通、住建、水利等相关职能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切实担负起“根治欠薪”的政治责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时,着重加强对建设领域工程项目的管理,梳理全县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对其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和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从源头上做好欠薪隐患的排查、化解和处置工作。

  压实人社部门牵头抓总,各相关监管部门各司其职,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督办,限时解决。压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督促所驻单位履职尽责,坚持做到清欠问题没有查实的不放过,问题没有处理的不放过,欠款没有到位的不放过。督促相关监督检查室加大紧盯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或工作不力、措施疲软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主动监察用人单位80余家,涉及劳动者300多人,受理、协调解决案件115件,结案率99%,涉及欠薪金额280余万元,劳动者260余人。其中到信访局接访案件20余起,现接访案件都已妥当处理完毕。没有出现涉嫌欠薪引发的网络舆情。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欠薪问题,守护群众‘钱袋子’,加大对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切实维护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合法权益,以‘零容忍’的态度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恭城:“利剑出鞘”靶向纠治酒驾醉驾
恭城:用好统计指标“指挥棒”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