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县:当好“两员” 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作者:王富珍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恭城县纪委监委压实各部门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

 “您好,请问您家装了燃气式热水器吗?”“您好,根据排查表示显示您家燃气式热水器安装不符合安全标准需进行整改,现在可以带我们去看一下整改情况吗?”“您好,请问这两天有村两委干部或者驻村干部到村里面来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或者排查工作吗?”这是三江乡纪委书记带队入户进行全乡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行动监督检查时的场景。

  2022年以来,桂林市发生多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含烧炭取暖)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安全形势严峻。恭城县纪委监委压实各部门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中,既做宣传员又做监督员。

  认真贯彻落实该县下发的《恭城瑶族自治县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直接入户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给群众讲解燃气热水器的安装及安全使用、燃气灶的安全使用、煤球使用、木炭生火取暖等注意事项和发生事故后的自救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组织群众学习资料上的小常识,通过一对一的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和自救能力。

  为确保该县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实现入户安全宣传率100%、入户隐患排查率100%、安全隐患整改率100%,确保零遗漏、无死角,杜绝发生因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导致伤亡的事件。恭城县纪委监委组织派驻纪检组和各乡镇纪委组成10个专项督查组, 立足职能职责发力,化身纪律保障的“监督员”通过不打招呼直接入户的方式对各单位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围绕看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党委政府是否高度重视,是否认真进行部署;看是否进行全面排查,是否落实整改措施;看是否如实上报排查整改情况,是否存在瞒报、漏报情况;看工作台账是否完善;看原有的已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名单是否整改到位,是否进行了跟踪落实。

  目前,恭城县纪委监委督查组50余人分批次全覆盖摸排全县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情况,累计发现问题50余个,各督查组已将发现问题全部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党委,并督促各单位做好立行立改工作。

  “我们将充分履行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既当好宣传员做捍卫生命的前沿卫士,更要当好监督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确保我县各单位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坚决预防和遏制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恭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恭城莲花:抓实四个载体 助推基层纪检监督提质增效
恭城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 助力“五乱”整治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