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 靠前监督 扎实推进“防返贫 守底线”

作者:黄国团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恭城县纪委监委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围绕“防返贫 守底线”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余大哥,去年家里的收入怎么样?家里人身体状况怎么样?目前还有没有什么困难?这段时间镇村工作组有没有来过你家?”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纪委工作人员到该镇洲塘村开展督查检查,深入群众家中了解“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集中排查开展情况。

  “我们一家3口人,只有我1个有劳动力,种植有玉米、月柿,家庭人均收入七千多元。我有骨质增生,农闲之余打点零工,就业不稳;妻子被诊断为肾萎缩,还患有肾结石、高血压多种慢性病,长期需要看病吃药,无劳动力;儿子目前在恭城读高职二年级。前几天村干部还到了家里进行排查核实。”洲塘村村民余院发说这几年镇村干部和帮扶联系人经常走访帮扶,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协调解决。

  据该镇乡村振兴站工作人员介绍,余院发户于2019年脱贫,由于有重病人、有在校生,在医疗教育方面持续有较大支出,存在一定的返贫风险,经过村级排查评议该户符合条件拟纳入监测对象,正在按照程序向上申报。

  恭城县纪委监委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围绕“防返贫 守底线”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通过查看资料、随机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围绕应纳未纳、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是否到位、风险消除是否及时准确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助力提高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即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上级部门反馈数据显示你们村的大排查工作排名靠后,并且存在全村户数人数统计不准等问题,作为政府派出的驻村工作队长,你要充分认识抓好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组织村干部尽快完成排查工作,实现精准预警、靶向帮扶。”针对排查工作进度缓慢的村,乡镇纪委书记及时约谈包村工作队长。

  “谢谢书记的提醒,我和村干部会认真分析原因、克服困难,保证高效高质完成排查工作任务。”江贝村工作队长小李表示。

  防止返贫的关键是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灾情、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近年来,恭城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健全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促进脱贫人口和脱贫村农民持续增收,保障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恭城:春耕备耕忙 监督不打烊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